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蘋果日報 - 曾淵滄專欄:睇中兩隻航運股

數個星期前,我開始推介航運股這個板塊,但沒有指明那一隻最好,上周末出席一個投資講座後,被股友追問多隻航運股中那一隻比較好。我在之前之所以只提航運股這整個板塊而不提個別股的名字,是因為我自己還沒有時間逐一的研究,當然,這也表示自己還沒有買入航運股。現在,我打算向大家推介兩隻航運股:一是中國遠洋( 1919),另一隻是東方海外( 316)。一向以來,我買股票最喜歡買龍頭股,中國遠洋很明顯是眾多航運股的龍頭股,單是中國遠洋這隻股近 1600億元人民幣市值,已經比其他所有航運股加起來的總市值還大,中國遠洋的規模之大可想而知。那麼,東方海外的優點是甚麼?答案是每股資產值與股價之間出現最大的折讓,折讓率為航運股之冠,東方海外每股資產值為 54.34元,與現價比較,是有吸引力的。買航運股,得參考一個國際指數,稱為波羅的海指數,波羅的海的維京人是航運的祖先,因此波羅的海指數就是全球航運運費的指數,目前略低於 4000點,去年最高點為 12000點,因此,一旦經濟復蘇,航運運費仍有大幅上升的空間。

航運這個行業是個周期非常分明的行業,去年,波羅的海指數高點為 12000點,低點僅 1000點,運費差距如此大,的確驚人,航運企業管理層一個錯誤的決策,隨時足以使公司破產。與航運股有直接關係的就是碼頭股與貨櫃製造業股,勝獅貨櫃( 716)是近一段日子我多次推介的股,這也該算是半隻航運股吧,航運復蘇,貨櫃的銷量也會增加。恒指先升後跌,昨日午後一口氣下跌 400點,但市場看不到恐慌氣氛,人人都認為升了 2000多點,調整調整是正常的,昨日截止申請的新股北京金隅( 2009)熱爆,一些炒味非常濃、半真半假的新能源股也炒得火熱,部份股民開始瘋狂了。昨日開幕的書展,據記者訪問一些書商所得的印象是,今年的生意會比去年更好,是經濟復蘇了,還是名模的作用?有股友問我,會不會到書展為上個月出版的新書《逐鹿神州》簽名?答案是不會。去年我曾經去書展為買書者簽名,但反應不佳,坐了一個小時冷板凳,書展是屬於青少年與文學愛好者的,我自己在書店搞的新書發佈會上簽名反應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