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短炒航運股要三思

短短的兩個星期,恒指上升 3000多點,的確不少人被升市冲昏頭腦,不再理會基本因素,甚至溫總講話也當耳邊風。因此,昨日我就寫了一篇題為《不要被大升市冲昏頭腦》的文章。很湊巧,昨日股市也出現一個不大不小的調整,恒指更一度跌破 2萬點,收市時跌 489點,近 500點,幾位朋友馬上打電話來,問我大調整是不是到了?很抱歉,我仍然沒能力猜,正如前兩天所說的,破了兩萬點之後,恒指何去何從,是很不容易猜的,得再觀察觀察。熱爆的北京金隅( 2009)上市,早上高追者很快就後悔了,金隅以 16倍 PE上市,上市價比同業的龍頭股中國建材( 3323)的 22倍 PE便宜,是有一定的上升空間,但如果市價令 PE高過中建材,有甚麼理由買金隅而不是買中建材?金隅只是區區北京市的水泥公司,與中建材的全國性水泥業務比較,金隅只能算是二線水泥股。前幾天,天津港( 3382)與勝獅貨櫃( 716)發盈警,當時我已預言其他航運股也會發盈警,昨日中國遠洋( 1919)終於發盈警,還說上半年業績會見紅,因此,現在買航運股的確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正式公佈虧損的業績後會不會對已經炒起的股價造成短期壓力?短炒者要三思。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前往領匯( 823)抗議,領匯上市後,抗議之聲不絕,理由很簡單,過去房委會浪費公眾資源,使到公屋商場管理落後,人流稀少,租金也特別低,領匯上市就是要糾正這種管理效率低的問題。但是,長期將公屋商店當社會福利的一群租戶自然受不了,現在,連本來雄心勃勃地打算大展拳腳的英國 TCI基金也覺得這批反領匯者很難搞,已經慢慢地減持,不必多久,領匯就會變成沒有大股東的上市企業,由誰來決定領匯的去向呢?我覺得領匯的最佳出路是化整為零,把像樂富這一類的完整、生意不錯的冷氣商場整幢賣掉,賣給真正的地產商,變成另一個德福商場,然後將沒有冷氣的小商店賣給租戶,錢賺了分給所有的小股東,則皆大歡喜。中美戰略經濟對話開得很成功,奧巴馬是在美國經濟面臨崩潰的時刻上任,他的最重要任務是搞好美國經濟,因此在外交上會採取比前任布殊溫和 100倍的策略,今後幾年,中國將有一個不必擔心外交問題的和平時代,大大有助經濟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