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曾淵滄專欄:唔沽 SOHO中國有原因

我手上有兩隻內地房地產股,一隻是富力地產( 2777),另一隻是 SOHO中國( 410),日前減持了富力地產,但沒有減持 SOHO中國,理由是甚麼?中國「保八」在望,中央政府會開始擔心通脹問題,而房地產的炒賣會是中央最關注的。今年年初,中央提出扶持十大產業,房地產業不在十大之內,但是當時我仍然積極推薦內房股,理由是中央不方便公開支持、扶持房地產業,但會靜靜地放手讓地方政府去推動房地產業,地方政府為了賣地收入,也一定會努力地刺激。在「保八」的大原則之下,中央政府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地方政府放手搞。但是,「保八」在望之後,中央政府就不會容忍過多的資金流入對生產沒多大作用的房地產市場,製造資產泡沫。中央政府現在已開始下令銀行收緊第二套房的貸款,相信下一步是直接收緊銀行向房地產商的貸款,因此,我就決定減持負債較多的富力地產而不減持毫無負債更手持大量現金的 SOHO中國。投資中資股,一定得學習了解中國的政治,從而猜測政策方向。前一陣子,當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佈委任陳德霖於今年 10月 1日接任金融管理局總裁之職後,不少評論都說陳德霖上任後,第一個任務就是如何妥善處理拖了半年以上的雷曼迷債風波。

但是,也許現任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認為他不應該留下一堆「蘇州屎」而離開,決定聯同證監會向銀行施壓,終於於前日推出賠償方案,賠款 6成以上,有個別強硬的雷曼苦主可能不接受,但是,相信不少苦主會無奈地接受,好過無止境的拖下去,打官司又沒錢。現在,另一些人擔心,銀行付巨款賠償給雷曼苦主後,會不會影響今年的利潤?有人估計總賠償額超過 60億元,其中中銀香港( 2388)可能是賠款最多的銀行。雷曼苦主的得會不會是中銀香港小股東的失?我比較樂觀,我認為影響有限,去年雷曼兄弟破產時,國際市場上對雷曼所發行的產品內的抵押品毫無興趣,既無價也無市,悲觀者已全都視之為零價值。但是,半年多過去,在美國狂印鈔票刺激之下,這些抵押品可能再度恢復其價值,雖然不一定能百分百的復原,但是相信不會太差,否則銀行也不可能答應賠償 60%至 70%,另加 10%的潛在更高賠償額。這 10%的潛在更多賠償額似乎已經告訴我們:雷曼抵押品的市值不會少過迷債發行額的 60%。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