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曾淵滄專欄:航運股發盈警意料中事

上周五( 7月 24日)早上,恒生指數一開市就突破 20000點,不久,無綫電視《東張西望》節目打電話來,說要訪問我。《東張西望》是娛樂節目,訪問對象一般是藝人,為甚麼會想到訪問我?過去幾年,每逢時事政治節目、娛樂節目來找我訪問時,實際上都代表着一個現象:股市出現極端樂觀或悲觀情緒。去年年底,時事政治節目《時事追擊》來訪問我,那是甚麼時候?那個時候正好是金融海嘯大爆發的時候,那時候是許多人認為是世界末日的時候,不過,我在節目中就盡量講樂觀的話,安撫人心。 2007年股市泡沫將爆破前不久,商業電台的時事政治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也訪問我,當時我很直接地在節目中說:你們這類節目來訪問我談股市使我感到不妙了,這是股民已經瘋狂的表現。最後,我沒有上《東張西望》的節目。為甚麼?因為節目負責人希望我能回答:「後市怎麼看?」的問題,我給她的答案有點出乎她意料之外,我說我不懂得看。是的,我不是經常懂得觀察、猜測後市的人,我絕對沒有能力每天預測恒指上升時上望多少點,下跌時支持位在那裏。

7月 15日,我認定這一輪的短期上升浪將是一個大突破,會一舉升破四叔的目標 20000點。如今目標到達了,但是,我的能力也到此為止,升破 20000之後會如何?站不站得穩?還是再向上衝?破 22000點? 23000點?暫時我仍然沒有靈感,得再觀察觀察市場的氣氛。去年我開始學習各種各樣的短期分析方法,看到有些人以「資金流向」來分析、預測後市,這是最莫名其妙的理論,香港是一個資金來去完全自由的地方,任何人都可以在一秒之內將數以億元計的錢滙入滙出,誰能猜中資金去向?資金流入,股市升;資金流出,股市跌,這是「阿媽是女人」的分析。勝獅貨櫃( 716)與天津港發展( 3382)發盈警,這是意料中事,我已經說過,航運業仍未復蘇,近來推介航運股只不過是憧憬未來的復蘇,因此大家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未來一段日子,其他航運股也會陸續發盈警,發出盈利下降、甚至虧損的業績。「保八」已在望,但最近中央會議,由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自拍板的中央政策 12字真言,第一句仍然是「保增長」,這說明中央明白,西方國家的經濟仍遠遠未復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