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立論:怕大調整將至有懷疑先套利



有老友說要多謝我,因為我最近寫了一篇文章說,過去 3次我推測市場即將調整,結果大市跌幅都不如原先估計嚴重,結果是白忙一場,令他得到最近兩日做淡的靈感。昨日,我因此賺得一杯啤酒,算是有點收穫。老友是貓頭鷹一族,對美股素有心得,而過去兩年影響市場的主要力量,來自美國金融機構與聯儲局的政策。所謂政策市,不只中國如此,天下烏鴉一樣黑。他於 3月中準確預言市場將大挾淡倉,結果一路升到現在。對於他預言今次將出現較深調整,不能掉以輕心,但不應盲從權威,一個人的預測準繩度,往績是較次要的考慮,推論才最重要。從他觀察最近市場對第 3季度業績的反應,千篇一律都是見好消息出貨,美股 3月至今未有一個下跌的月份,累積升幅龐大,絕對有條件出現一次真的狼來了──故事中第 3次就「嚟真」,何況今次已經是第 4次?

他的說話有其道理,但我曾在賭場目睹連開 13鋪大的奇景。對於很多緊貼市場的投資者來說,一般心態是「有懷疑先套利」,因此儘管情況像對上 3次一樣,白忙一場也要做定防風措施。然而,個人主觀看法仍然是,以目前的經濟狀況政府難言退市,而通脹風險亦暫時未殺埋身,因此今次繼續是虛驚一場的機會頗大,若真是一場虛驚,估計恒指調整不會低於 21000點太遠,而從 A股第 3季度業績看,有條件逆環球趨勢持續上揚,或可減弱港股受外圍的衝擊。林少陽 以立投資管理投資總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