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曾淵滄專欄:揀濠賭股由低 PE入手



10月份的首 3個周末,我都不在香港度過,第一個周末到越南旅遊;剛剛過去的周末到湖南參觀訪問;本周末又將飛往新加坡。過去數十年,機票價格的增長率是超低的,甚至是負增長。 1973年,我第一次乘飛機,由新加坡經香港飛台北,來回機票是 700坡元。現在,同一條路程的機票價格是 600坡元,如果是在香港買機票,更便宜。我們說地球越來越小,全球一體化,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航運費長期不升,甚至下降。相對於貨幣的增長、工資的增長,不論是旅遊業,或是運輸物流業都出現巨大的變化,旅遊成為輕而易舉的事,全球也更進一步分工,製造業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之間的運來運去,成本不高,那當然就運來運去。經濟學上的供給與需求是很有趣的現象,需求增加了,但供給也增加了,結果價格漲不起。新股永利澳門( 1128)招股時,大市雖差強人意,但新股招股依然沒有出現認購不足的問題,永利澳門也決定以最高招股價定價,賺盡股民的錢。

為了上市後還能維持一定的吸引力,有關人士就得把其他賭業股的股價推高,近來就有數家大行出報告大讚澳門賭業的前途,主要論點是中央開始放寬內地居民遊澳門的限制,大家都知道,澳門賭業完全是依靠內地遊客支撐的,中央政策百分百掌控着澳門的經濟。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認為低 PE(預測)肯定是最有價值的選擇,我依然只捧場銀河娛樂( 027),而不會沾手永利澳門。澳門賭業股中,市場佔有率最高的依然是老牌的澳博控股( 880),也因此,澳博的 PE並不低,較高的 PE反映其市場佔有率。有些人也許會擔心澳博老闆何鴻燊的健康問題,但是實際上,過去幾年,我相信何先生早已沒參與澳博的業務,今日的澳博已是上市企業,相信管理層的主力已經是一群專業的管理層。以銀娛為例,銀娛早期與威尼斯人合作共持一個賭牌,後來雙方因發展方向、速度不能達至協議,決定分家,分家後銀娛的行政總裁是由美國重金聘來的專業賭場管理人才來管理。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