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暫時不需急於逃命



昨天早上,恒指曾經反彈,我本來也以為有機會在連跌 5日之後出現技術性反彈,可惜,投資者已成驚弓之鳥,反彈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就輾轉下跌,更一度跌破 2萬點關,最後收市前還算不太差,只跌 76點,守住 2萬點之上。那是 6連跌了,這種跌法並不多見。恒指無力反彈,因為這一輪的跌勢來得突然而且快,一些人稍一猶豫,就錯失沽出的機會,因此一見反彈就想逃命。實際上並不需要急於逃命,因為這樣急的跌勢,部份大戶也一樣錯失較高位沽出的機會。但是,大戶有錢,他們會在稍後時段找個機會把股價炒高,讓那些想博反彈的短炒王入場才派貨。俄羅斯鋁業( 486)出師不利,第一天上市股價竟然跌穿上市價,這是我意料之外的。也許是因為大市表現差,一些大戶、基金決定斬倉,虧本賣掉。我原本以為,此股上市時不公開發售,所有的股票落入有實力的大戶與基金手上,大戶一定有能力托高股價。很幸運,我沒資格當專業投資者,所以沒資格申請,否則我的確可能申請這隻新股,昨日就先吃眼前虧。目前股市凄風慘雨,相信正在招股的新股也會面對很大的壓力,不過,新股從上市申請到真正上市還有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如果幸運的話,到時候調整結束,好的新股的股價表現依然會很不錯。

我對思嘉集團( 1863)的印象還是很不錯的,思嘉的技術水平高,能生產過去全靠入口的高質量塑料,這些材料用途極廣,很有前途。目前思嘉在內地可說是一枝獨秀,沒有明顯的競爭者,主要的競爭者是外國入口的材料,而思嘉作為內地企業,自然比外國企業有一些優勝之處,特別是訂貨量與交貨期都較靈活,強過入口材料。2009 年藍籌股中升幅最多的是富士康國際( 2038),今年開始的第一個星期,富士康股價走勢也不錯,但是,卻突然發盈警,許多小投資者感到突然、震驚。實際上,這是很正常的事,中國統計局才剛剛公佈, 2009年全年是等到 12月出口才出現正增長,換言之, 2009年的前 11個月仍是負增長。既然出口負增長,富士康發盈警也是正常的, 2009年股價大升是因為 2008年大跌。曾淵滄 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