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黃偉康 - 中芯否極泰來?



如果恒生指數今年可以在19,000至24,000點之間上落,可能會令不少投資者感到失落,因為不足30%的波幅,與去年相比,相形見絀。不過各位請緊記,現時全球投資市場的大前提是各國將會對過剩的流動性,作出收緊的行動,在這個因素影響下,恒生指數能穩守19,000點,已算萬幸。


今年的投資選擇

當然,指數的升跌,與大家所持有股份的表現,未必會有直接的關係。看一看去年8月後,40多家藍籌股,可以完全追隨恒指的升幅,少於一半,持有中國移動(941)及港交所(388)的投資者,09年下旬是難受的半年,可是就算持有內銀股的投資者,雖然去年第四季可以振臂高呼,惟不懂在12月獲利,最後可能是南柯一夢。

故此,自去年8月開始,選擇合適的股份,比懂得分析指數更為重要。不過,隨國策的主導,汽車及家電股一季的升幅,已將未來三年的盈利增長預期,反映在股價上,現時買入這些股份,似乎已太遲。

至於農業股,年初永遠是最佳的投資時間,因為每年國策都會論述扶農政策,只是有多少股份真正受惠,現時風頭火勢下,我不想做推波助瀾的人,但可以肯定,今年我總會和大家分析至少一家農業公司。

至於航運股近日之所謂升勢,我只會覺得是周期性失準之錯誤投資行為,因為航運業之高峰期應在5月份才展開,12月份之貿易數據之所謂利好數據,只是大家對中國的出口業,作出錯誤的憧憬。當然,如果覺得航運業積弱太久,視之為一個大型的技術反彈,則無可厚非。


晶片股可吼

這樣推進下去,似乎72行亦被拒之於門外。這其實就是今年投資之艱難之處,不過這又不代表今年沒有好的投資選擇。其中晶片行業似乎被市場遺忘,我反而覺得單是復甦概念,已值得投資者注意。眾多晶片股中,中芯國際(981)更成為我的選擇。

一談中芯國際,相信絕大多數投資者都會對此股反感,先是上市至今幾乎與招股價「永別」;還有台積電之訴訟問題;最後是長期「見紅」的業績。以上種種理由,的確應該將中芯國際打入冷宮,可是股價及業績低迷的原因,不只是中芯國際獨有,看一看在國際市場一直處於領導地位的英特爾,其過去逾五年之業績及股價,都沒有好表現,可能大家會對中芯國際有所改觀。

不過,當然不可以單純以以上的片面之詞,就將中芯國際,列入成為今年少數可以值得投資的股份之一,不過市場之人云亦云,對中芯國際的一沉百踩,並沒有好好了解上海實業出售其股權之原因,以及與台積電之和解方案,這都足以成為我下周一之題材。

給大家一周時間去消化此公司的前景,下周一再和大家拆解一下為何中芯國際可以否極泰來。(筆者為經濟評論員,逢周一至周五見報,wong.waihong@yaho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