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理財第一波:你與老闆的車



駕甚麼車是私人問題,這關乎用途、安全、舒適、外觀等因素。我駕的是普通日本車,朋友說我的車在高速公路上有些「飄」,囑咐我換車時要考慮歐洲車。這點我理解,朋友駕的是歐洲車,車身較重,可是車房朋友卻有另一套說法,他們說歐洲車的保養較多。駕甚麼車不只是身份或安全問題,當然你駕寶馬或是平治,可能在高級酒店或商場會受人尊敬,但其實在香港平治或寶馬等多的是。有朋友是二手平治的代理,他手上有多輛簇新的二手平治,價格非常吸引,向他買的有公務員朋友,他們駕平治上班很普遍。其實商界也如是,不過大家在購車時要多想一點,你的車是否配合你的身份?

這不是指你駕的車能否顯示你的財富,當你有此種思想時,你的理財系統已出問題。在國內或新加坡,車是身份象徵,在香港卻未必。我不駕平治是因為我不想我的車,比其他較高級的同事好。他們都是駕很普通的車,是日本車之類,又或是有十年車齡。如果你的上司看見你駕的車比他好,他們會怎樣想?說我的車「飄」那位朋友,去年被裁,是甚麼原因不得而知,但其座駕是平治,上司也是駕平治。雖然那車是其家人所有,我還是覺得要避免「殺身之禍」,最好是不把你的車在同事前亮相。我常說笑老闆駕駛平治 S系,你便要駕 C系;他駕寶馬 7系,你便要駕 5系;他駕 Camry你便駕 Corolla。若他不架車你便要騎牛?那又不是,想多賺薪金,除表現,軟功力( soft skills)、尊重人特別是老闆甚為重要,無謂因別人眼中有聯想而損失一份工作。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與財務高級導師 李兆波 mailto:simonsplee@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