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蔡美玉 - 捕捉大底大頂 預想社會藍圖

伍軍選股,是根據社會責任的,這不是因為個人的道德選擇,而是預想中央對未來社會的設計。他如何結合投資哲學與財務的選擇,建立中長期而非短炒的投資策略,看大底與大頂,值得投資者參考。

  「這麼多年來,在造紙行業,我就選不出企業,因為他們對污染治理太差,難以說服我。我很擔心突然一天,(企業)給政府突然關掉。」

  伍軍在上海講這番話的時候,紫金(02899)的福建省污染事件,被環保部和中證監等調查及整頓的事件還沒有出來。誠然,紫金事件目前還沒有嚴重至被關停,而伍軍談及的紙業股,也暫時未爆出驚人的污染事件,但這預言,卻隱然兌現了。

有些東西不可持續

  伍軍投身更有彈性的私募對冲基金前,曾當過東方證券的自營部門負責人,用香港的話即是「炒枱」的負責人,長中短綫的業績壓力都極大,以他目前的投資思路,轉變確實夠大。

  他最新的基金是一隻社會責任感基金,是內地第一隻此類型私募基金之餘,他主管的香港產品也有同樣元素。他直言,這是代表了自己近10年的一個看法,「過去我的基金叫可持續發展,這改變意味着我覺得這個社會有些東西已不可持續。」

  伍軍相信,不可持續的,不但是以舊模式運營的企業,如他不想碰的紙業公司,也是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甚至更高層次的社會文化。

觀察深層文化演變

  所以,他認為買中資股,要看企業的數據是否及格之餘,投資者更要把思考的寬度拉開。看經濟周期之餘,更要上升至看社會文化的演變。比如他在07年已經叫投資者在富士康(02038)獲利,信的正是富士康的經營模式走到盡頭,而這並不是經濟周期的問題,是中國社會的文化已不會再適合這種發展的模式。

  「我是一個倒推回來的投資者,認為中國的未來會甚麼樣子,在這個狀態下,中國需要甚麼樣的企業,我就選擇投資甚麼樣的企業。」他相信,在環球分工下,國家可以選擇發展的行業,所以,中國的領導人也會為中國揀選應該要發展的產業。他就要找尋這個產業上,可出現甚麼令人尊敬的企業。

  相對「坐盤」時期寸土必爭的投資風格,伍軍今日希望「優雅一點、從容一點」。要判斷好一些大問題,除了把投資,理解為跟經濟周期、跟社會發展掛鈎外,也不能太短視。對於選企業,可持續發展自然是他的標準,一重意義是能否生存,另一重意義是有社會責任感。

  但作為一個基金經理,他也坦言無放棄短期利潤,「我的天職是為客戶賺錢。」(本文轉載自hket.com)

----------------------------------

超越眼前 方是遠見

  「投資需要遠見。但甚麼是遠見?超越眼前所見,方是遠見。」這是伍軍愛說的一句話,對內地媒體說過,對筆者也說了。再說多一點,包括大家在媒體看到、在研究報告看到的觀點,都要消化後拋掉,才可以看得更遠。

  為甚麼這個愛看遠的人,會對現行中國的經濟模式悲觀?因為他相信,人類的發展有周期。

  「全世界最有名的周期理論是熊彼得(Schumpeter )所提出的,大周期時間是60年,中國從79年開始發展,現在是30年多一點;前面經濟一直是上升、上升再上升……後面的思考,我就不說了。」

鋼鐵資源難復勇

  從投資上而言,那些是不可以持續?他以免影響公司研究部的觀點,堅持不肯明言,只含蓄的說:「中國特別東部對硬件建設的依賴太長了,所以那些依賴東部發展的行業,是明確可以迴避的。鋼鐵、資源等產業作為領袖行業,是該讓位了。」

新興產業股不菲

  不過,他形容自己是「在大面積的悲觀中,仍相信有些可持續的東西。」對中央推動的新興產業,他並不願意一頭栽下去,「一個是行業的成功率不高,另一個是價格已經不菲」。與此同時,對於舊行業,由於仍在轉型中,他相信有一些行業和企業還是有機會。

----------------------------------

伍軍

  上海智德投資管理總裁

  國際金融專業博士研究生、軟件工程學碩士、美國德州大學EMBA

  曾任職萬國證券,東方證券自營總部負責人

  中銀國際基金投資部總經理兼基金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