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曾淵滄專欄:論優勢渣打勝滙控

滙豐控股( 005)高調宣佈將集團行政總裁紀勤的辦公室由倫敦搬到香港,紀勤也同時會兼任亞太區主席一職,原亞太區主席鄭海泉,就調任滙豐中國董事長及台灣區主席。不少香港人聽到這個消息都很高興,在消息宣佈的時候,我接到數位記者來電詢問我的看法,從記者的口氣中,他們都認為這是凸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錯了,別高興得太早,滙控的註冊地點仍是英國,滙控主席依然坐鎮倫敦,短期內不會變。任何企業,最終的決定權是多數的股東,目前,滙控的多數股東是英國人,當年香港滙豐高層通過與英國米特蘭銀行合併,廉價地將香港滙豐送給英國人、英國米特蘭銀行的大股東,從此,滙控的多數股東就從香港人變成英國人。只要將來有一天,滙控多數股東變成中國人,滙控才能真正地說是回歸了。但是,若真有那麼一天,滙控的總部也不會設在香港,而是上海。不少人都認為,滙控行政總裁的辦公室搬到香港,是為了滙控在上海上市做準備,但是,實際上,上海的國際板何時正式推出,現在仍然是不知道,現在的政策仍然是處於「研究」的階段,離拍板仍有一段距離,我們不好再次陷入 07年港股直通車的過度期望。

當年,香港滙豐宣佈與米特蘭合併,股價大跌,香港人視之為壞消息,認為是滙豐擔心 1997香港回歸而遷冊。但是,我則視之為千載難逢的機會,當年我傾我所有,再向經紀行借錢全力買入滙豐股票,結果為我帶來第一桶金。我當年的行動與分析的文章,曾發表於當年的《信報》。有趣的是,文章發表當日,接獲滙豐的競爭對手渣打的高層邀約共晉午餐,他是第一位說我的分析是最正確的人。當年滙豐通過與米特蘭合併,一舉成為國際銀行,從那個時候開始,滙控進入高增長期,股價一升再升,終於,一場金融海嘯,西方國家金融市場重傷,滙控高層終於明白,世界的經濟重心已經從西方轉到東方。過去幾個月,我只推薦長期不變地把重點放在東方的渣打集團( 2888)而沒推薦滙控,理由就是我認定東方已是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