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麥嘉華筆記:大市調整未完

我早前曾指出,自從中國大陸股市在去年 10月尾築底,並帶領全球股市反彈,這似乎是大陸股市中期(或長期)摸頂的首個訊號。此外,在 7月中的那一周,新開立的股票戶口達到 48.48萬個,是去年 1月以來最瘋狂,我亦曾解釋過這是大市到頂的另一提示。短期而言,各地股市顯得極度超買,包括我的愛股新鴻基地產( 016)在內的個別股票,已經出現顯著的調整。在先前的報告中,我提到大市的升勢可延至 7月底,假如標普 500指數中 80%成份股的股價高於 200日線,這將意味股市到達中期頂峯。如今這種情況已出現,而大市超買程度較 2007年 9月時更甚,當時正值熊市來臨前的一刻。然而,踏入今個周期的這一階段,大市縱使超買,但並不代表在調整完畢後,沒有條件再闖高位。漲跌趨勢線( Advance-decline line)已清楚確認此升浪。

有讀者問,假如完全錯過了先前的升市,現在應有何部署?自從標普指數在 6月 11日攀上中期頂部後,該指數已再升多 5%。正如 Alan Newman指出,非程式買賣的成交量依然令人失望,可是投機程度卻是歷來最強,此現象在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從未見過。此外, Miller Tabak股票策略師 Peter Boockvar表示,納斯達克 100指數的相對強弱指數( RSI)數日前登上 2000年 1月至今最高水平,至於標普指數則升見 2007年 5月以來最高位。曾準確預測股市於 3月摸底後會反彈的 Notley也指出,自 7月起步的這一波短線反彈,看來快將「到期」,審慎的做法是等候下一波短線調整,再看清實際市場走勢。我也有同感,因為當股市於 7月初跌至中期底部時,市場情緒轉為低落;現時卻有大批投資者相信牛市行將重臨,並認定升浪會進一步增強。另一個提醒大家要小心的訊號,就是美元反彈的機會增加。我要指出一點,自 6月 3日至今,歐元兌美元只在窄幅波動,未能展開強大升勢。滙市在短期內料會有異動──我認為美元會重拾升軌。

美元若升 金股遭殃
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美元兌主要貨幣的淨空倉側重於一邊,而根據經驗,美元至少會出現一波短暫的反彈。踏入 3月後,美元與股市背道而馳,這意味美元一旦回升,股市恐會遭殃。總括來說,倘若真的錯過了始於 3月的升浪,我會靜觀其變,尋找一個更佳的入市位置,尤其是市況如斯波動。假如基於某種原因而逼於要在現階段「入貨」,優質股會是我的心水之選,就算股價再跌多一浪,投資者可以低位加碼買入。不過我要重申一點,暫沒有迹象顯示股市在今年餘下時間會創出新低點,所以股市一旦下調,會是趁低收集的機會。我仍然喜歡持有黃金,可是當美元轉強,金價恐會首當其衝,但 9月通常利好金市。至於目前最便宜的商品是天然氣,預計會在短期內試低點。麥嘉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