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曾淵滄專欄:中國製藥長短皆宜

本月 4日與 7日,一連兩天,我都建議大家入市買調整幅度超過 20%的 H股,理由是我認為 A股調整已結束,可以趁低吸納。今日,我再向大家建議,除了調整幅度大的 H股外,創歷史新高的 H股也值得高追,試想想,上證綜合指數於 2007年的高位是 6000點,目前 3000點不到,恒指於 2007年的高峯為 32000點,目前 21000點不到,因此,若有任何國企股股價能創歷史新高,即高過 2007年的高峯,只有一個理由:這隻股票是一隻高增長股,前途非常好。9月 5日,我在一場投資講座中推介了這類股,當時我推介的中國製藥( 1093), 9月 4日中國製藥收市價已逼近歷史新高,昨日一開市就創出歷史新高價。中國製藥這隻股目前正處於長短皆宜的有利位置,短炒而言,新股國藥控股( 1099)快上市,自然有人會炒高性質相近的股票股價來為國藥造勢,而中國製藥可以算是國藥的一隻性質相似的影子股,有短炒的概念。長期投資而言,一隻股票能在大市仍離高峯價值很遠的時候創歷史新高,只有兩種情況,一是毫無實質業務,純粹炒概念的神仙股;二是該股的確是優質股,獲大量基金經理看重。中國製藥肯定不是神仙股,這是中國最大的上市製藥廠,以內銷為主,今後中國中央政府的長期經濟政策,將會是努力的推動經濟結構改組,由外銷轉為內需, 13億人口的內需潛力是驚人的。

今日全球先進地區的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為甚麼?因為有了錢,可以用錢買壽命,多吃補藥。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年年至少 8%,老百姓富起來,自然要多吃藥,除了老人家要吃藥延長壽命,在一孩政策下,每一個小孩子都是父母心肝寶貝,小朋友用的錢肯定多過父母。中國製藥以出產維他命 C為主,維他命 C是小朋友增強抵抗力的補藥,父母會不捨得買嗎?所以說,這是一隻值得長期投資的股。與新股國藥比較,中國製藥更勝一籌,製藥總比賣藥好賺,在中國,大街小巷都是藥店,全是國藥的競爭對手。但是,製藥廠的數量就少得多,開製藥廠所投入的成本比開藥店賣藥高許多,入行的門檻極高。當然,我是不反對你抽新股國藥,我只是認為,國藥只是近幾個月來眾多值得抽的新股之一罷了,抽中有錢賺就可以拋了,不是長期持有的股份。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