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麥嘉華筆記:股市見頂逢高減倉

我從近期所收到的電郵看到一個現象,就是許多投資者目前都感到焦慮不安、欠缺耐性、沒有忍耐力,並且存有偏見。總而言之,普羅大眾顯得極度洩氣。究其原因,財富和收入分配不均,是引發美國和歐洲人民感到不滿的導火線之一,而希臘爆發暴亂正正反映出這股怨氣。若果不是有關當局「調整了」消費平減物價指數,我相信美國的實質家庭中位收入和實質稅前工資會是低得多。有讀者對我說,在 1920年代和起始於 1980年的牛市,導致財富分配不均的情況越見明顯,但這是很自然的事。我不會完全否定這種講法,但我要指出一點,在 1940年代至 1973年期間的大牛市,卻未有使到財富和收入分配不均的情況惡化。那麼,為何股市大牛市有時會引致財富分配不均,有時又不會呢?
財富分配嚴重不均

我個人認為,如果牛市背後有良好的基本因素支持,牛市未必一定會引來財富和收入分配不均。不過,如果經濟興旺和股市大漲,是由寬鬆的貨幣政策和債務增長過激所驅動,情況就很不同了。基於股票、債券和物業等大部份資產是由最富有的一成人所擁有,因此在資產通脹加劇和實質工資停滯不前的日子裏,財富和收入不均的現象難免會加劇。我不是要去評定何謂合理的財富和收入分配,只是要點出在美國房價下跌和就業市道低迷的情況下,先前獲政府施予援手的華爾街大行卻照舊慷慨地向高層派發花紅,同時公務員又加人工,這自然會令到普羅大眾怨聲載道。這不難理解為何人們對美國政府漸漸失去信心,同樣地白宮要在華爾街找代罪羔羊也並不令人意外,當局希望藉此分散人們對政府的不滿情緒。
趁金價下調時買金

我不是說華爾街的大行沒有錯,但政府透過聯儲局以超低息干預經濟,忽略了信貸增長過速的風險,又一而再,再而三地拯救金融界,可謂「誘人犯罪」。聯儲局的零息政策,苦了那些誠實的存戶,卻肥了那些可說是近乎「免費」借錢的金融機構。財富和收入分配不均,可能會帶來危險的後果。講到股票市場,我認為大市已經在 4月暫時見頂,未來 6個月內很難突圍而出,所以,每逢股市反彈,我會視之為「減倉」的機會。此外,股市和滙市的走勢似乎與中國增長潛力息息相關,這意味着礦業股以及澳元和加元等「商品貨幣」可能會進一步下調。在現階段,我會採取非常審慎的投資策略,並會趁金價下調時買入黃金。麥嘉華(本欄隔周逢周一刊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