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黃偉康 - 你悲哀?我精采!

歐元兌美元跌至1.28水平,早前更改的目標已經在望,只是歐元是否完成調整?我已不願估計,因為多不勝數的變數,令歐元是否仍有存在價值,已成為新的問題,再估計歐元的底部,似乎已非重點。

踏入5月份,歐洲金融市場再度變天,同樣近日西班牙山區突然降雪,雖不致「六月飛霜」,但是否暗示歐洲的債務問題,將愈演愈烈?我不懂觀測星象,可是一直以來我對歐洲的問題,從沒有表達過樂觀的想法。

過去數周,已談了太多關於「歐洲五國」(PIIGS)最終可能引發的問題,今日想轉一轉角度,一同研究這次事件,到底是偶然性,還是早就在計算之內,同時間到底有哪些國家受惠,以及最終事件會如何解決。

提出歐洲債務危機是否偶然性,某程度代表了我的立場,就是事情其實早已有一套藍圖,只是何時引爆,以及最後哪些人可以獲得最多好處。正如昨日所言,任何高盛的研究報告,都應該先行過濾,唯獨是高盛對希臘未來3年需要1,500億歐元的估計,我不會有任何質疑,因為早在 2001年,高盛已協助希臘,處理財務問題。亦即是9年前高盛已知道希臘的債務存在問題,同時亦知道如果希臘沒有認真解決財政的弊端,債務危機最終會爆發。所以,當早前希臘等國的信貸違約掉期合約(CDS)成交大增,同時價格大幅上升,到底華爾街參與程度有多高,絕對有機會成為日後歐盟反控華爾街的藉口。

不過,我想討論的並非高盛,而是如果華爾街掌握了歐洲債務情況的嚴重性,這對於美國而言,其實是一個十分有趣的事情,因為如果大家相信雷曼兄弟倒閉,背後存在着美國希望將危機擴散至全球,從而令原本只是華爾街之危機,成為國際的問題,因此才可以引發中國、日本及歐洲協助美國解決次按等問題時,那麼歐洲的債務危機,為何不可以是美國另一次部署。

可能大家並不明白箇中的道理,那麼我想大家想一想,在過去一周,到底有哪一樣資產的價格,錄得顯著的升幅?可能大家會想起黃金,但我想告訴大家,美國國債才是最大的受惠者。當十年期國債孳息早前升至4厘的時候,我極擔心會因而推高美國按揭息率,從而令美國之樓市陷入另一波危機之中,結果戲劇性的事情發生,就算當早前5年及7年期國債拍賣欠佳的時候,10年期的國債拍賣反應卻出乎意料的理想,而我的想法是由於當時正值美國財長蓋特納訪問中國,所以中央在人民幣的態度上保持強硬立場,可是在購買美國國債上,卻作出了重大的讓步。

惟單靠中國,是否可以解決美國發債的問題?要知道今明兩年,美國如果要應付一系列開支,去真正解決當地的經濟問題時,大規模發債是必然之事情,可是除了美國之外,歐洲不少國家亦要發債去支持政府開支,另外各國金融機構又要集資去強化資本,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唯一方法就是令「競爭者」倒下來,美國發行的國債才可望賣得好價錢。結果,在約一個月內,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由4厘跌至昨晚3.5厘的水平,不單紓緩了美國發債之成本,同時亦令美國本土按揭息率大幅下降,這些好處,絕對是拜歐洲發生債務危機所賜。

當然,如果歐洲的問題,最終令市場對美國國債亦產生懷疑,那麼美國國債孳息回升的速度,將遠較現時下跌的速度為快,可是評級機構既然是自己控制,同時當股票、商品及歐洲債券亦變得不可靠時,美國國債似乎成為唯一選擇。所以如果我的陰謀論正確,美國絕對樂意看見歐洲的危機繼續下去,直至中期大選完畢,因為這場賭博,美國享有一定的優勢。

另外,想知道我如何看西班牙的問題,可到 www.metrohk.com.hk/blog/andrew觀看及討論。(筆者為華富嘉洛證券營業董事,逢周一至周五見報,wong.waihong@yaho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