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黃偉康 - 看市場先看美債

滙控(005)公布首季的業務狀況一段時間,本想說一說我的看法,可是歐美的問題停不了,要談還有很多,尤其是歐元已跌穿1.24美元的關口,英鎊兌美元的匯價亦創了今年的新低,因此我想把滙控的話題,推到周三才再談。事實上,英鎊的匯價對滙控香港的股價有一定的影響,所以我覺得投資者應該先弄清楚歐美的情況,然後再想滙控的目標價。

今年我錯看的事情有兩點,歐洲央行突然背棄過往的原則,在未來一段日子大量印發鈔票,因而令黃金的價值大幅提升,所以我亦在上周將1,200美元沽出黃金套現的想法,作出更改。除了金價之外,美國國債的孳息走勢亦有點令我感到意外,尤其是當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快要突破4厘的水平時,中美領導人會面後令孳息顯著下跌,已令我覺得美國真的神乎奇技,可是歐洲的債務危機爆發,令美國十年期國債進一步下跌穿3.5厘的水平,更令我覺得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真的不可以看輕。

基於美國國債的走勢,因此令我相信歐洲的債務危機,為美國所引發,當然高盛集團在2001年協助希臘加入歐盟的事件,亦加深了我對美國的懷疑,同時當我翻查近月各金融機構對美國國債的估計時,發現除了高盛集團相信美國國債孳息會繼續維持在低水平之外,根本上沒有一家金融機構有此想法,就連債券大王、 PIMCO的創辦人格羅斯在3月份時亦認為,美國國債孳息已步入一個長期的升浪中,既然如此,高盛集團為何如此有信心美國國債孳息不會攀升?

不過,我今日想談的不是高盛集團的角色問題,因為我已打算在我的博客上開一個新的專題,談論華爾街(圖)的歷史,所以大家可到 www.metrohk.com.hk/blog/andrew一同研究及討論,我反而希望投資者在估計全球股市何時見底的時候,應該多留意美國債券的走勢。

既然現時全球金融市場愈是混亂,對美國發債愈是有利,同時亦可以解決美國今年及明年可能高達2,600億美元的開支缺口,所以現時要考慮的問題,應該是美國何時完成發債的程序,當美國完成發債,那麼美國自然希望美元下跌,以及孳息重新上升,因為才能令已投資美國國債的投資者,因利益的問題而不得不長期持有美國國債,亦即是到那個時候,全球金融市場才可望真正的穩定下來。

市場於年初時預期,今年美國定息債券的發行量,將高達 2萬億美元以上,本來如此龐大的發債量,可以透過聯儲局回購去協助,可是今年聯儲局只有2,000億美元的額度,去購買美國的機構及國債,而且有關資金應該在首季已經用完,時間是否很配合?所以在美國今年的定息債發行量至今仍未達到市場預期的一半,同時在聯儲局的「退出」下,對外的依賴性正在提升,似乎金融市場的亂局維持至下半年,將會是美國樂見的情況。既然如此,投資者不要過早憧憬全球金融市場可以在短期內穩定下來。 (筆者為華富嘉洛證券營業董事,逢周一至周五見報,wong.waihong@yahoo.com)

文章編號: 2010051744100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