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黃偉康 - 資金與消息均不遷就

金融市場穩定可以持續多久?當歐元昨日再度失守1.26美元的關口,英鎊亦跌至1.47美元的水平,同時美電持續在7.78之上,而日圓正在轉強,加上黃金急升後雖然回吐,但我相信企穩在1,200美元之上,應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同時我亦不得不改變1,200美元之上是沽售黃金套現的機會,這些可以反映資金的數據均反映資金的避險情緒有增無減,既然如此,現時投資市場的平靜,可能只是一剎那。理想,全球股市反彈可望持續至下周;不理想,今日過後大家又要面對新的調整壓力。

資金為推動投資市場的重要因素,所以當去年以中、美為首的國家,將大量資金注入金融體系,其中美國數以千億計的救市基金,大都投放到華爾街上,內地銀行去年的新增貸款額高達9.6萬億人民幣,在投資市場流動性大增下,全球股市自然可以急速上升。

可是今年的情況如何?我真的希望各位再用心去想,歐盟的救市基金雖然可能高達7,500億歐元,但金融市場受惠程度不高,最多只能保證金融機構可以繼續運用希臘等債券作抵押品換取資金,同時由於法國等歐盟國家,需要透過額外發債去拯救希臘,這代表除了「歐盟五國」之外,整個歐洲基本上都要增加發債量去拯救該區的財務危機,加上美國今年的發債量亦不可看輕,同時內地雖然發債額度沒有顯著增加,但內地銀行未來數月的集資量應會高達5,000億人民幣,所以投資市場的流動性必定會被抽緊,所以我必須再一次提醒投資者,投資市場的流動性將不再充裕,甚麼資金多而令全球股市大升的概念,將會遭受嚴重的教訓。

而且,除了資金問題之外,負面消息接踵而來,亦是一個令人感到憂慮的問題,更重要是大部分不利的消息,均是金融海嘯所引發之後遺症,歐洲債務危機雖說很重要的原因是來自希臘等國在2001年為了加入歐元區,已沒有做好本分所引發,同時歐元的機制是否符合各國之需要,亦是一個問題,可是當金融海嘯發生後,不少國家為了拯救金融危機,而增加開支,導致入不敷出變得更為嚴重,亦是一個不能忽略的原因。

還有,《紐約時報》披露,多達八家金融機構正在被調查,有關銷售衍生產品時的操守問題,這都是各金融機構不理道德,為了賺取利潤而引發的後遺症,亦是我一直認為金融海嘯仍未過去的主要原因。至於中央政府今年作出的一系列房地產市場的調控,以及限制內地銀行的貸款額度,難道大家看不出導火線是來自去年新增貸款過急,所引發出來的後遺症嗎?

所以,如果去年全球金融市場的復甦,只是一個假象,那麼今年將會是各國為這個假象,以及一系列金融海嘯引發而又未解決的問題,作出調節及解決的一年。可是我必須提醒投資者,問題到底要花多久去解決,以及如何徹底解決,我至今仍然看不通,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經濟學原理裡,經濟衰退以及投資市場的跌市,均不一定是不利因素,因為汰弱留強,反而對後市發展更為健康。如果現在繼續任由資金價格大幅推高,泡沫大到無法收拾,那麼大家日後要付出的代價,只會更大。想了解更多金融市場的現象,可到www.metrohk.com.hk/blog/andrew研究及討論。

PS:多謝讀者Mofiz將美電與港元過去數十年的走勢,以電郵方式傳送給我,我會盡快將之整理及放在www.metrohk.com.hk/blog/andrew上,與大家一同研究,一同分享。 (筆者為華富嘉洛證券營業董事,逢周一至周五見報,wong.waihong@yaho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