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石鏡泉 - 香港少棒

大家可能不知道,筆者竟是香港棒球總會的名譽顧問。筆者不懂打棒球,在一次開球禮中也出了洋相,連怎樣用三指拿球也不懂,但為甚麼也佔個顧問位?

一方面是因為棒球總會主席李永權的邀請,最重要的是棒總大力發展少年棒球活動,這對我們的下一輩,會起着很好的教導作用。今年首季的棒總季刊就刊登了深水埗棒球會10周年紀念特刊(見圖),從特刊中多段深水埗棒球會成員的心聲中,大家可以看到一個少棒組織的10年成長過程。

﹏﹏﹏﹏﹏﹏﹏﹏﹏﹏﹏﹏﹏﹏﹏﹏﹏﹏

終於說話

深水埗棒球會10周年了,而我的孩子也在球會超過5年。回想當初只想為孩子找一項群體形式的暑期活動,使他可以接觸到學校以外的孩子們。學習和別人共處。老實說,當然費用是可以負擔得來作衡量,時間長就更加精采!偶然,看到棒球總會的宣傳橫額,認為此運動,付出小量金錢,就可以給孩子學習到團隊精神,訓練腦筋靈活以及體力的鍛練。一項鬥智鬥力的群體合作活動!Bingo!正!

不久,棒球訓練班完結了,課餘又有甚麼活動給孩子呢?高興的收到一些棒球會資訊,不用費心,不如繼續。因練習的時間適合,選擇了深水埗棒球會作為落腳點。好等小兒可以延續棒球訓練。這樣一試,便試足5年有多。我兒,已深深的愛上這項運動,成為他生活上的一部分。在這段期間,更覺棒球運動,是現今香港學校所提倡的親子活動之一個好選擇。孩子打得暢快;媽咪聚得開心,父親玩得投入!

熟知深水埗棒球會10年來,有賴會內家長們默默的無私奉獻,互相幫助,各展所長,艱難困苦的經營至今日的成果。各位教練,抱着對棒球的熱誠,對球員們有耐性的悉心指導,使深水埗棒球會的成員不斷的增加。成果當然是有目共睹!

這些年來,我由不認識棒球,而到積極參與會內事務,希望除了為球會服務,亦希望可以推廣這項有益身心的運動。棒球給更多人認識!不奢望政府可以給棒球運動人士帶來驚喜,只想多一些志同道合人士聚在一起,使孩子在打棒球時,明白機會一定會降臨,但必須要努力!要付出!要自我提升!不氣餒!領悟如現實社會,如何積極面對挑戰!

林榮華 深水埗棒球會副主席

﹏﹏﹏﹏﹏﹏﹏﹏﹏﹏﹏﹏﹏﹏﹏﹏﹏﹏

我在深水埗棒球會的日子

我在深水埗棒球會的日子中有快樂的、有辛苦的、也有很多練習的,如︰接地滾球、接高飛球和打擊……也有很多比賽。

每年也會到清遠作10天的集訓。有一次,我是第一次到清遠去,有很多東西也不懂,不過有些師兄幫助,我真的非常多謝他們,其間當然有很多趣事。

有一次,我和一班隊友在最後一場比賽中獲勝,康教練請我們全隊球員到麥當勞吃大餐,真的很多謝康Sir對我們的教導和愛護。

從我進來深水埗棒球會第一日,我感到非常害怕,但到今天的我就不同了,我感到非常開心。

葉恩熙

﹏﹏﹏﹏﹏﹏﹏﹏﹏﹏﹏﹏﹏﹏﹏﹏﹏﹏

十年情

最熱門話題「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我們深水埗棒球會正正有第一個了、10年,我們的一切從零開始……

樂——樂於見到球會能戰戰兢兢地運作了10年,首先要多謝所有義務家長,辛苦呀!每一位曾經參與我們的訓練球員、教練,苦苦的為棒球付出近10年光陰。還有球賽中的得與失、球瑒上的樂與怒。我深信我們每人都學會付出。

憂——棒球在香港發展甚為艱難、在地少人多的情況下,往往缺乏練習及比賽場地。我們球會在短短十數年間由兩支球隊增加到6支,明年將加多1支,共7支。 10年間學習棒球的成員,雖不至倍數增長,但相對新開放給予棒球的真草場地,竟沒怎增加。另一環,便是教練人數及培訓工作,要小朋友學好棒球,教練功不可沒,所以教練除了有熱愛棒球的心,在教授過程中質量是相當重要。

痛——10年來最痛苦的時間就是——候選名單公布、入選名單公布、港隊名單公布。誰入選、誰落選、誰努力點、誰好一點,爭論不休,每次都總難盡如人意。老實說,入選的都是實至名歸、落選的都不需氣餒,只要繼續努力練習,汲取多方經驗,他日你的名字一定在名單上,我總覺得何需計較某一次的得與失。

福——10年來小朋友總是每一個星期六下午到球場練習,每個星期日到球場上比賽,花掉15年頭無論風雨我總是跟在兒子的背後,昔日幼時為他背着裝備走在他的背後,但他總不時來回在我眼前走動,我總是揮着手叫他︰走吧!快到球場吧!

今天他雖長大了,習慣依舊在,我依然可跟着他的背後走,當然不是為他背裝備,而是老了,走得慢了,他依然常回頭關顧我,我依然揮着手叫他︰走吧!走你想走的路,我不是你的明燈,我已習慣跟着你走,走在你的背後,是福!我深信日後各位都有此得着。

這10年球會集合了很多很多——熊仔媽媽、牛仔爸爸、小虎教練,他們無時無刻都為球會付出資源、分工合作。看來往後日子都有能力撑得起!

李慧賢(Aunt Grace) 深水埗棒球會秘書

﹏﹏﹏﹏﹏﹏﹏﹏﹏﹏﹏﹏﹏﹏﹏﹏﹏﹏

期待星期六

我的名字叫藤井大智,今年10歲,就讀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四年級。我參加了深水埗棒球隊,已經1年了。

我每個星期六都會到石硤尾球場練棒球,我們有很多隊員分為A、B和C。每一位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們有4個教練,一個叫做烽Sir、石Sir、歐Sir和 Billy Sir。他們都很好的,棒球不單能可以鍛練身體還可以訓練團體精神。我還學了這樣去投球、接球和擊球。

我愈來愈喜歡玩棒球,因為我覺得棒球很有興趣。一到星期五的時候,我就盼望着星期六的來臨。

﹏﹏﹏﹏﹏﹏﹏﹏﹏﹏﹏﹏﹏﹏﹏﹏﹏﹏

讓我們一起成長

我的興趣很多,例如︰游泳、打羽毛球,但我最喜愛打棒球,我已經打了5年,在深水埗打球的日子有三年了。

我期待着周末的來臨,因為一到星期六,我就可以打棒球,盡管天氣寒冷,但是我依然堅持參加訓練,在這片草地上留下了我們許多的汗水和歡樂的笑聲。

記得第一次與荃灣隊比賽,我當了三壘首,我在進攻時,幸好投首拋失了球,我就此上了一壘,然後跑回本壘,為我們隊取得了分數。我的心情非常高興,也聽到了隊友的稱讚,經過這次比賽,讓我懂得合作的精神。

在深水埗的日子裏不但讓我學識了很多課外知識,更加認識了很多朋友。我愛棒球,更愛我們深水埗棒球隊,讓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努力吧!

冼京澤 10歲

﹏﹏﹏﹏﹏﹏﹏﹏﹏﹏﹏﹏﹏﹏﹏﹏﹏﹏

我在SSP度過的日子

在深水埗棒球會的日子我取得了很多經驗,在訓練和比賽的過程我學會了︰

團隊的合作,比賽時,我們整隊要彼此合作才可以有好的表現。每個球員不但要做好自己的位置,還要與其他球員保持默契。

面對失敗,每場比賽都有勝或有敗,不論賽果如何,最重要是我們能夠領略體育精神。

除了學會以上的東西之外,還可以增進棒球技術。這些日子當中我的傳接和打擊技術都有許多的進步,我還學會了不少比賽時運用的策略。

在未來的日子,我希望我的棒球技術會有更多的進步。

俞愷行

﹏﹏﹏﹏﹏﹏﹏﹏﹏﹏﹏﹏﹏﹏﹏﹏﹏﹏

假如我們想我們的下一代不再脆弱,可以接受失敗,可以捱苦,在付出勞力與汗水之後得嘗成功,珍惜合作、愛護團隊時,這些小孩子的話,可以說明很多問題。港府是應要撥多些資源,去讓我們的孩子在球場上奔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