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黃偉康 - 救市常本末倒置

很久沒有與大家分享別人的文章,近日經濟學家謝國忠一篇名為「中國的資產泡沫依賴症」實在值得各位讀者思量一下。

一向十分敬佩謝國忠,最大原因是他的獨立思考能力,以及敢言的態度。雖然我不會百分之百認同他所有的觀點,可是他的筆鋒、他的言論,卻給我很大的啟發,尤其是謝國忠獨特的見解,在香港金融市場上如同沙漠的清泉,十分罕有,所以我每周總會花一點時間,閱讀他最新發表的言論及文章。

「中國的資產泡沫依賴症」之所以成為我眼中佳作中之極品,主要原因是謝國忠在文章的開端,大膽點出了內地現在面對的種種問題,當中包括:地方政府將高地價政策看得極重;國有企業希望利率維持不變;出口商不斷反對人民幣升值,結果令中國的宏觀政策,在龐大的利益集團影響下,變得動彈不得。

價值觀偏差的深層次問題

論點是否有點偏激,我覺得大家可以自行評價,這亦是我一直推崇的思考原則,因為如果只是認同別人的觀點,而不作任何思考,在投資市場只會變成羊群,當跌市出現的時候,便會成為羔羊。不過,在謝國忠提出的一系列的問題背後,其實有一個深層次的問題,是值得大家思考,這就是投資市場眾人的價值觀已開始出現嚴重的偏差。

在經濟學的原則上,經濟衰退其實不應被視之為負面的問題,因為經濟衰退可以令產能過剩的問題得到解決,同時亦可以令企業出現汰弱留強的局面,經濟可以有喘息及調節的空間,這才可以令經濟日後的發展變得更健康,同時亦可以令經濟在更有利的條件及空間中,持續發展。

可是,在投資市場中,人性往往蓋過了理性的思考,因此投資市場會不斷尋求方法去逃避調整的出現,而且更令人驚訝的是各國政府亦會想盡辦法,運用一切方法去制止經濟衰退的發生,而且不少國家的財金官員都會將干預的措施推說到凱恩斯理論上,認為一個市場能夠自行調節的觀點被印證是錯誤,那麼當市場出現危機時即時作出干預,令經濟及投資市場及時回復平穩,乃是合情合理的做法。

以上的所謂理論,我覺得絕對是歪理,同時亦扭曲了凱恩斯的觀點。正如去年離世的諾貝爾經濟學家薩繆爾森的最後警告一樣,如果政府變得太大,太多國家的收入要依賴政府的開支去支持,那麼政府將會失去效率,引發新的危機。結果他的「遺言」,如今在歐洲債務危機中,活生生演繹出來。

更重要的是凱恩斯之理論,各國政府永遠只會套用在危機發生的時候,而忽略了危機發生之前,政府適當干預的重要性,因此才會出現過度寬鬆的監管,因而令不少有毒金融資產在市場出現,所以才會令金融危機不斷爆發。可是由於利益之問題,所以要在危機發生前作出干預,永遠十分困難,相反在危機發生後,由於利益已受到損害,所以不少機構會即時尋求政府的協助,而各國政府亦會因為害怕經濟衰退,作出即時的協助,結果這些治標不治本的方式,令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問題愈演愈烈,如果再不想辦法徹底解決,後果不堪設想。

所以對於總理溫家寶近日繼續發表堅決遏制樓價過快上漲之言論,我是十分支持及贊同。如果大家想研究及討論更多有關內地資產及房地產泡沫問題,可到我的博客 www.metrohk.com.hk/blog/andrew留言。 (筆者為華富嘉洛證券營業董事,逢周一至周五見報,wong.waihong@yaho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