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投資雙周記:希臘現搵大錢機會

希臘的債務危機令到一大班炒家損手爛腳,另一方面卻為一群看清政治和金融局勢的投資者,帶來買平貨的大好良機。我自己就買入了 300張希臘國民銀行( National Bank of Greece,下稱 NBG)的認購期權,行使價是 2.50美元,在今年 11月到期,每張合約的成本是 1.20美元。 NBG的美國預託證券( ADR)上周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報 2.75美元左右,而價格自去年 9月以來已累計暴瀉八成,我相信可在未來 3個月裏升到 6甚至 7美元。
德法不容希臘賴賬

當然,我不喜歡在金融市場玩「俄羅斯輪盤」,但剖析過風險和希臘的情況,我認為值得一博。法國和德國的 6家大銀行持有近 800億美元的希臘政府債券,因此有關方面是不容希臘違約的。若果希臘真的賴賬,全球的銀行體系將會「被凍結」,正如雷曼兄弟出事後導致環球貨幣市場的信譽蕩然無存。看一看倫敦銀行同業拆息飆升,這並非吉兆,那麼,你覺得美國總統奧巴馬、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會容忍另一次環球銀行體系大地震發生嗎?當然不會。為了換取經援,希臘須應允 IMF所提出的辛辣條件,惟希臘應不會拖欠債務不還。對默克爾來說,假如希臘賴賬,並導致新一波經濟衰退和銀行危機,她將難以在大選中勝出。受到希臘債務危機拖累,歐元作為儲備貨幣的形象插水,歐洲央行不能再接受跌至「垃圾級」的希臘債券作抵押,這股危機已蔓延至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以至阿根廷。 2年期的希臘主權票據孳息升至 22%,令到歐元區成為笑柄,所以希臘絕不會被容許欠債不還。
血流成河是買入時

如果我的分析準確,這意味着目前正是部署搵大錢的機會。機會在哪裏呢?就是投資希臘的龍頭銀行 NBG。理由何在呢? NBG的市賬率只有 0.3倍,這實在是非常便宜。一旦政府未能讓存戶放心,我不否認希臘未來會出現銀行擠提,事實上很多希臘富豪已將資金調到海外。不過, NBG是當地最大和最穩健的銀行(是相對上最穩健!)。該銀行擁有龐大的存款基礎、甚低的債務比率,而且具備不錯水平的流動資金。 NBG的存貸比率只是 80%至 90%,相對一些海灣國家的銀行還要低,而後者的市賬率達到 3至 6倍。那麼, NBG的合理價是哪個水位呢?我認為 NBG的 ADR應該值 6至 7美元。市場曾有一句格言:「當市場血流成河,就是買入的時候。」麥曉林mailto:globalmacrotradermp@gmail.com(本欄隔周逢周一刊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