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曾淵滄專欄:「零成本」持股輕鬆冇壓力

整體而言, 8月份的恒指變化不算大,但是,一些個別股票的跌幅相當大,其中內房股是一個重災區,股價由高位算起,普遍下跌 20%以上,富力地產( 2777)跌幅更超過 30%,幸好我之前兩度減持,否則看着股價下跌 30%也很不是滋味。這就是為甚麼我往往在某隻股的股價上升多倍之後就先減持,賣掉一部份股,取回所投入的資金,讓餘下的股票變成免費的股票,成本等於零就能令自己完全放鬆,免除不必要的壓力。在大連研究當地的房地產業,看到豪宅區十室五空的情況也的確感到擔心。為甚麼大連有這麼多有錢的業主可以買樓之後將之丟空?不賣不收租?這些業主在哪裏?是當地人?是外來的炒家?不過,我也認識一些在香港工作但來自內地的人,他們也很喜歡回自己的老家買套房,然後丟空。問他們為甚麼丟空?理由是租金收入相對於他們目前在香港工作的收入而言,只是小數目,收租是相當煩的事,特別是這麼遠。而且租出前得先花一筆錢裝修,因為內地不少地產商交的樓是屬於所謂的「清水樓」,即內部全無裝修,一個空殼,洗手間連洗手盆也沒有,地面是粗糙的水泥面,沒有木板地磚,牆沒粉刷……更重要的是,整套房的價格仍只是香港同等級房屋的 10%至 20%,投入 100萬元,就丟到一邊,當自己是在買股票,買沒派息的股票……。今日,大量來自中國大陸的人在海外(包括香港)工作,以他們的收入,在自己的老家買套房,然後丟空是沒有甚麼財政壓力的。

瑞安房地產( 272)在上海發展「新天地」一舉成名,各地加以仿效,大連也有一個「新天地」,有趣的是,還畫蛇添足加上「福佳」兩個字,命名是「福佳新天地廣場」,以廣東話來念,笑壞肚皮。不過,瑞安也在大連買下一大幅地,要發展「大連天地」,這可能是香港地產商進軍大連取得最大幅的土地。新世界發展( 017)、九倉( 004)早已來了,我住的富麗華酒店右邊,是九倉開發的「時代廣場」,對面是新世界開發的新世界酒店。3年前我也來過大連,也住富麗華酒店,當時上述兩幢大廈還未建好。去年,香港崇光百貨也來了大連,但改名為久光百貨,大連應該是中國東北三省最能吸引香港富豪前往投資的城市。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