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財智語陸:本港地產股沽壓未完

中央出手調控樓市,特區政府亦跟手出擊,但兩者卻有天淵之別。前者明顯是真的想壓低樓價以控制可能出現的泡沫,而後者只是做一些搔不到癢處的表面功夫,以平息民間對政府政策傾斜於地產商的民怨。老實說,這些方法是壓不下樓價的,只不過是在訊息上將肚皮打開給消費者睇,願者仍然會上釣的。近年本地樓市升溫,北水絕對功不可沒,而內地人買樓,某程度上不是真為了置業,而是一種將內地資產轉移的安排。所以地產發展商對樓盤是否有清晰的披露,對準買家而言都不是最重要的東西,重點是要可以成功幫他們達到資產轉移的工作。

平心而論,暫時我看不到政府可以做甚麼去令樓市明顯降溫,即使是增加土地供應及復建居屋,都不是立竿見影的措施。至於可否學內地一樣從銀行借貸層面出手干預,我認為機會微乎其微。第一,香港是市場經濟主導,政府對商家只會以「勸喻」方式令他們自律,只要沒有法規限制,根本改變不了市場力量。二、銀行近年積極在樓按市場搶灘,你估銀行不知過度將利息業務投放在物業市場的風險嗎?問題是目前其他利息收益業務並不易做,它們才針對性出擊,如果在目前賺錢的板塊節流,相信銀行一定不會唯命是從。因此,我覺得特區政府要控樓有一定的難度。我之前亦已提過,地產股高位已出現不小沽壓,建議大家早早減持,現在市場或借此消息將地產股先行沽出,因此,即使即將有新盤推售的新地( 016),短期內仍要面對沽壓,撈底未是時候。
創維候回吐分注吸

恒指昨日跌幅不算多,但個別股份卻有急回的情況,近月熱炒的家電股隨大市回吐,尤其是創維( 751)大股東批完舊股及公佈 3月份銷售數字消息後,股價急瀉下來。不過,對於家電板塊,我認為回吐可趁機再吸。從宏觀因素,內地要壓樓,更加需要扶持內需以穩定經濟,而內地家電下鄉、以舊換新的措施才剛上線,未來需求應可保持。至於創維 3月份的銷情放緩,很大機會是季節性因素,之後月份可望向好,屆時股價借勢再炒,現時股價積弱時可加注累積。陳永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