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任志剛:美改利率結構

聯邦基金利率一直是聯儲局控制通脹的指標,反映金管局調節銀行流動性、等同美國貼現窗息率的本港基本利率,其釐訂程式則緊盯聯邦基金利率加 0.5厘差距。隨着寬鬆貨幣政策,「水浸」令聯邦基金利率漸失指標功能,近期美國突調高貼現率,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昨在網誌撰文解讀玄機,表示今後在退市過渡期內,美國若加息,可能採用不為市場察覺的工具--剩餘準備金利率。
剩餘準備金利率作用大

儲局主席伯南克上周在聲明中指,新引入的剩餘準備金利率,將成為調控短期利率的貨幣政策工具,在利率走廊機制下,剩餘準備金利率將成為下限指標;上限則為貼現率。對於美國貨幣政策操作模式「結構性轉變」,任志剛形容影響深遠,流動資金充斥,儲局剩餘準備金已逾 1萬億美元,聯邦基金利率要維持指標水平的功能,市場一定要出現缺乏資金而非水浸,今後美國若加息,將調高剩餘準備金利率,或把利率走廊上下限息率一併調高。金融海嘯後,本港基本利率釐訂,由以往聯邦基金利率加 1.5厘降至加 0.5厘,聯邦基金目標利率現為 0至 0.25厘,故基本利率為 0.5厘。市場憂慮,儲局目標利率結構改變,而本港基本利率釐訂程式不變,導致基本利率未必反映美國息口動向,令美息與港息差距拉闊,引發大量買電沽港滙的套息活動。恒生銀行( 011)總經理馮孝忠認為,本港銀行體系結餘逾 2000億元,即使美國指標利率改變,亦不會對港滙及利率水平影響太大。財資市場人士估計,日後剩餘準備金利率調整將不像聯邦基金利率般,透明度高及易引起市場注目,相信此舉與當局避免經濟復蘇未穩,一下子提高聯邦基金利率,「推冧」股市或資產市場價格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