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兩會似春雨 遍灑農業股

重點

˙聚焦國策受惠行業︰兩會將於下周展開,兩會題材備受關注,市場聚焦國策受惠行業,料包括農業、新能源及醫藥等行業。

˙投資策略短綫為主︰農業股獲中央政策支持而受惠,惟投資策略宜以較短綫為主。

中國日報網昨日引述消息報道,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簡稱兩會),將分別於今年3月5日及3月3日在北京召開。

瑞信發表研究報告表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於3月5日開幕,在過去4年當中,股市在人大會議後1個月的表現均為正面。去年,人大會議後表現最佳的3個行業,分別是交通運輸、汽車及房地產,均為周期性行業。

料新能源醫藥業亦受惠

事實上,內地股市本周開始成交逐步增加(見圖1),相信是買盤在部署吸納,迎接下周的兩會開幕,屆時料有利好政策公布,利好股市。

每年一度的兩會題材,均備受市場關注,市場聚焦國策受惠行業;今次兩會議題受惠的行業,預料包括農業、新能源及醫藥行業。

中投證券策略分析師許應濤指出,兩會的主基調已在預期內,開會只是進一步明確下來,認為有兩點涉及民生的比較值得關注,其中一個是惠農政策,另一個是關於經濟適用房等房價調控方面的內容。兩會期間,對於惠農政策的期待,預料會帶動農業股有所表現。

上月底至本月初期間,隨着中央「一號文件」出台,多隻農業股一度造好;預期兩會期間陸續有惠農措施公布,利好消息有機會刺激農業股向好。

「一號文件」提出,將持續增加「三農」(農業、農村、農民)的開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唐仁健於本月初表示,今年投入多少金額,待兩會後公布,預期較去年的7,161億元人民幣(見圖2)有較大幅度的增加。

然而,留意每年農業股股價在兩會期間雖然多數會漲升,但升勢較短暫,故此,策略宜較短綫。

﹏﹏﹏﹏﹏﹏﹏﹏﹏﹏﹏﹏﹏﹏﹏﹏﹏﹏

精選農業股︰多間大行看好 中國綠色一拖可捧

中央本月初出台的2010年「一號文件」,落實加強對農村的投入,增加對農業的扶持及補貼,農業股獲國策支持,受惠股份包括中國綠色食品(00904)及第一拖拉機(00038)。

摩通預期主力谷內需保民生

摩根大通董事總經理兼中國證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昨日表示,即將召開的兩會料以刺激內需、保持民生為基調,預期這將利好農業。

每年3月兩會召開期間,農業股多數上升。例如中國綠色,其股價在過去數年兩會期間皆上升。由兩會召開前一日低位計,至兩會期間或之後的高位計,09年累升22%(見表2及圖6);08年雖遇上股市低迷,但中國綠色股價在兩會期間仍錄得8%升幅。

然而,宜留意每年兩會期間的升幅較短暫,除了07年升勢較長(維持約6周)之外,其餘均僅維持4至5日,故策略宜以短綫為主。

中國綠色從事種植及銷售農產品,截至09年10月底止中期純利增長25.5%,據彭博綜合證券商預測,中國綠色2010年每股盈利增長16%(見圖4)。

花旗:中國綠色目標價11元

中國綠色積極拓展出口市場,把業務擴展至歐美等高消費地區。花旗表示,隨着海外經濟復甦,中國綠色下半年出口業務將改善,盈利可提升。中期毛利率上升 0.6個百分點至51.8%,符合預期,雖然蔬菜與軟商品價格輕微直接聯繫,但管理層預期今年平均售價提升5至8%,保持毛利穩定。花旗給予中國綠色「買入」評級,目標價11元。

中銀國際認為,隨着下游業務貢獻的進一步擴大,中國綠色理應獲得估值重估,認為該股估值吸引,給予目標價11元,相當於預測2010年市盈率(PE)18倍。

技術走勢方面,中國綠色在今年1月初的上升裂口頂部8元有支持(見圖7)。

交銀:農機購置補貼利一拖

第一拖拉機主營農機具產銷,受惠於內地扶農政策。交銀國際表示,據中央「一號文件」指出,農村固定資產投入將會增加,至於農機具補貼額度和種類亦會有所加大。該行指出,09年內地對農機具購置的補貼為130億元人民幣,較08年大增達2.25倍。

交銀國際估計,由於09年農機具補貼基數較大,預計2010年補貼額度增幅較09年為低,但仍會高於20%以上。此外,該行指「一號文件」中,還擴大了農機具購置補貼範圍,包括牧業、林業和抗旱、節水機械設備均一併納入。該行認為,一拖將會受惠於相關政策,給予目標價6元(見表3),評級為「長綫買入」。

一拖盈利已大幅回升,截至09年6月底止中期盈利1.6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17%,每股盈利0.1997元人民幣。據彭博綜合預測,一拖09年每股盈利為0.345元人民幣,按年上升3.26倍(見圖5)。

過往僅升約2周 入市宜短綫

以兩會開幕前低位及兩會結束時高位的變幅計,一拖過去數年於兩會期間的股價,大多上升。除了08年因金融海嘯年令股價下跌18%之外(見表2),04至09年一拖股價於兩會期間平均升幅27.8%,當中,07年的升幅達36%,表現理想。

走勢上,一拖沿中期上升軌攀升,現時上升軌支持於5.5元附近(見圖8)。入市策略方面,過去數年一拖於兩會期間,升幅大多僅維持2周至1個月不等,故投資者入市宜以短綫為主。

﹏﹏﹏﹏﹏﹏﹏﹏﹏﹏﹏﹏﹏﹏﹏﹏﹏﹏

解碼︰為何出現兩會行情?

投資者關注兩會行情,主要是過往於兩會期間內地股市普遍上升。

由97至09年期間,上證指數於兩會期間,上升次數為10次,僅有3次下跌(見圖9),平均升幅4.2%。其中,以97及02的升幅較大,分別升16.0%及11.7%。

其中,股市下跌的年份,包括03年受沙氏疫情影響,08年為金融海嘯年,而06年的跌幅僅為0.5%。扣除這3年的數據,97至09年間內地股市於兩會期間平均升幅6.3%。

由此可見,若非特殊利淡事故,內地股市於兩會期間的走勢,可看高一綫。

為何會出現兩會行情?綜合內地證券商意見,一是兩會多在春節假期後召開,在假期後效應下,成交往往由冷轉熱;二是市場憧憬兩會中有新政策公布,令個別主題板塊有炒作;三是兩會時為3月,亦是年報及季報公布的月份,故有炒業績的憧憬,令大市升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