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集裝箱吞吐量新高 美再庫存帶動中國出口

根據中國港口網資料,1月份內地集裝箱吞吐量按年增長25.5%,達到1,135.5萬個標準箱,再創歷史新高。期內,廈門港、青島港及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吞吐量,分別按月增長6.6%、7.8%及4.8%。

 解讀

  內地今年1月份集裝箱吞吐量按年出現較明顯增長,主要受惠於內地進出口貿易持續改善,帶動集裝箱運輸需求,加上去年基數相對較低,令按年增幅擴大。

  中金認為,2月份集裝箱吞吐量增長將勝於市場預期。該行表示,由於上海港和深圳西部港區兩大龍頭港口,吞吐量增長可以有效代表行業整體情況,預期該兩個港口2月份吞吐量按年增長有望達到30%至40%左右。因此,估計2月份全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按年增速將達到35%以上。

  此外,受季節因素影響,預期2月份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會有15%左右的按月跌幅。然而,按月降幅已好於歷史上2月份受春節因素和日曆日較少影響,相對於1月份平均20%左右的下降幅度。這也意味着市場所擔憂的春節因素對吞吐量的負面影響並不明顯,下游需求恢復好過預期。

中金料首季反彈力大

  中金指出,由於低基數以及美國再庫存將推動中國出口持續復甦,有利於集裝箱港口上市公司業績表現。該行估計,中國實際出口增速將由09年的負12%,轉為2010年的正10%。從季節性角度看,今年出口將出現前高後低的走勢,其中,第1季出口受美國補庫存因素和低基數效應影響更為明顯,反彈力度最大。

  中金表示,注意到1月份採購經理指數(PMI)新出口定單指數按月上升0.6個百分點,至53.2,預示未來1至3個月集裝箱吞吐量仍將繼續反彈趨勢。

  總括而言,中國出口走勢與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基本一致;而集裝箱吞吐量、平均裝卸費率向好的趨勢將繼續利好港口公司的經營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