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投資的天空:港人將成樓市續升動力

近日內地出手壓抑樓市,港府亦醞釀增加樓市供應,市場關注昨日賣地結果,最終地皮由新鴻基地產( 016)以 33.7億元投得,接近預期上限,反映發展商對後市甚為看好。去年 9月,筆者以「樓市出現質的變化」為題,撰文指當時樓價已企於年線上 4個月之久,再升條件經已具備,只要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突破 73.98水平,樓市續升可期。及至今年 1月, CCL順利升破 08年頂部,樓市升勢已獲確認,上周五 CCL更升至 77.03水平,所以,士佳對賣地成績理想不感意外。雖然近日有分析擔心樓市過熱,筆者亦認同樓市終有一日要回調,但根據經驗,樓價在 CCL升破 74水平後,應有至少兩成升幅(當然不是筆直上升),故筆者認為樓市升勢未完。
購買力累積已久 放大圖片

過去幾個月樓市急升,買家以內地人為主,港人參與比例反而較少,但由 97年金融風暴至今,港人買樓一直相對理性,供樓負擔仍遠低於當年,相信樓市今次再展升浪,本地人累積已久的購買力將會顯現,筆者對樓市表現,仍然樂觀。至於大市,昨日表現算不過不失,畢竟大市高開逾 500點,已反映賣地利好效應,所以即使地皮以上限價賣出,即市已無刺激,最終仍未見陽燭。不過,中細價股昨日表現卻甚為不俗,所以筆者對市況仍較為樂觀。保守一點的投資者,可以繼續等陽燭出現,才加注入市。張士佳華富嘉洛證券投資服務部董事作者或客戶並未持有上述個股 mailto:sky788che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