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再試低位入市良機

上周四美股收市後,聯儲局突然調高貼現率四份一厘,拖累亞太股市在數小時後的亞洲時段大幅下跌。恒指當日大跌2.59%、以接近全日低位的 19,894收市,成交增加至428億。早在農曆年假之前,大市成交越升越縮,本欄已經指出恒指於假後有下試19,800的壓力,就算美國沒有突然爆出退市消息,相信港股亦會藉其他理由回試低位。

從技術層面來看,大市從高位作出調整,此舉旨在確認低位支持。雖然上周五大市成交於跌市增加至428億,但仍較2月9日見底回升的616億為低,加上250天線正以偏快的速度上移,預計港股再大跌的空間有限。

經過急勁的短線調整之後,本欄預計恒指將會繼續向21,000的中期反彈目標進發,而早前曾經錯過低位入市機會的長線投資者,可考慮抓緊上周五恒指再次下試20,000點以下的時機趁跌吸納,持貨數月後料有不俗回報。

長線上望歷史新高

事實上,恒指於去年第二季及第三季連升兩季之後,才剛剛符合筆者對「牛市」所定的基本要求。根據30年來的往績紀錄,每當恒指連升兩季後,接下來的長線目標,將會上望歷史新高進發。

換句話說,去年第三季的收盤價20955之下,將會是長線投資的值博水平,而筆者早前有鑑於大市乾升,短線有機會出現顯著調整,方才稍為收緊入市目標至20,000點以下而已。

對於長線投資,筆者仍然維持「盡攬強弱」的策略,意即於持有強勢股的同時,亦將部份資金投放於較弱的股份身上,其比例大概為8:2之比。

此舉目的,在於分散持貨風險,須知每當升市延續至一個階段,強勢股份的再升空間往往有限,相反弱勢股份卻有可能大炒落後(如航運股),兩者皆買,免卻選股煩惱。

香港創富研究中心首席顧問傅允軒電郵 : ivan@2800.com.hk網址:www.2800.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