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短期融資壓力大 歐豬危機恐惡化

本文重點

  ˙希臘政府早前公布了大幅度的財政緊縮計劃,但政府似乎對經濟前景過分樂觀,滅赤計劃困難重重。

  ˙西班牙、意大利及葡萄牙的短期融資需要最為嚴峻,三國在2010年到期的債務佔整體債務比重達20%以上。

  市傳德國財政部初步制定了一個約值250億歐元援助希臘方案,然而消息遭德國財長否認。其實,就算希臘獲得援助,市場仍會緊盯着下一個撑不住的國家誰屬。西班牙、意大利及葡萄牙今年到期的債務比重相對較高,有可能令危機惡化。

否認援助希臘方案

  德國《明鏡》周刊報道,德國財政部初步制定了一個約值250億歐元援助希臘方案,市場對歐洲債務危機的緊張情緒似乎稍為緩和,然而消息遭德國財長否認。

  野村歐洲經濟師Peter Westaway及Dimitris Drakopoulos在報告中指出,盡管希臘危機稍為紓緩,但市場仍然會緊盯着下一個令歐元區受壓的國家。在衡量哪一個國家較為脆弱時,可從多項因素分析。首先是短期融資壓力;其次是財政緊縮計劃可否令債務佔GDP比例持續下跌;另外還要分析這些國家的滅赤計劃,所獲得的政治支持度。

  在危機期間,政府就如私人企業,即使他們的長期財政風險不高,但亦不一定在每一刻都能夠獲得融資。以希臘為例,3月及5月的緊急資金需要達210億歐元,以償還國債的利息開支及贖回債務。

  除了希臘外,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及意大利也面臨不同程度的融資壓力,當中以西班牙、意大利及葡萄牙的短期融資需要最為嚴峻,三國在2010年到期的債務佔整體債務比重便達20%以上。

經濟疲弱滅赤困難

  西班牙的疲弱經濟令債務危機更為複雜,當地大部分的滅赤措施來自加稅,尤其是非直接稅項,對本身受到嚴重失業問題及減債困擾的家庭,構成相當沉重的壓力。

加稅引發政治動盪

  Peter Westaway及Dimitris Drakopoulos認為,上述國家均需建立具說服力的滅赤計劃,但實施起來卻是不同的事。政府滅赤計劃最重要的障礙是,稅收能否足以支持開支預算,調升賦稅必然涉及不少政治爭拗。

  希臘政府的財政緊縮計劃雄心勃勃,但政府似乎對經濟前景過分樂觀,在收入不及預期高的情況下,第一季至第三季GDP有機會要向下修訂,而且第四季經濟活動亦有機會較預期弱。希臘政府有必要表明進一步的滅赤措施,增值稅似乎是首項措施,而下一步必要做的,相信是調升非直接賦稅及減少公營部門僱員等。

  葡萄牙則尚未有2010年的財政緊縮計劃。評級機構會密切留意該國會否削減開支,而當地的弱勢政府令滅赤難度大增。意大利則只有很少的財政緊縮措施出台。由此可見,歐洲債務國家之滅赤之路,看來還有漫漫長路,市場不確定性仍要持續一段時間。

歐元弱勢尚未完結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資料顯示,截至2月16日當周,投機者持有歐元淨短倉再創5.94萬張的歷史新高,而美元淨長倉則上升至08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

  年初至今,歐元兌美元下挫近5%,市場普遍認為,歐元跌勢尚未完結。

  索羅斯亦在《金融時報》撰文指,若歐盟未採取必要措施拯救希臘,歐元勢必瓦解。

  歐洲各國政府當年創立歐盟時,只要求貨幣同盟,卻不願把課稅的權力交給共同的政治實體,這種先天的缺陷,讓目前的希臘債務危機難以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