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基本攻略:氣氛改善不宜太悲觀

上周期指結算,大市窄幅徘徊,交投持續淡靜。滙豐控股( 005)及恒生銀行( 011)將於明天公佈 09年度業績,業績好壞對 3月份港股走勢有一定啟示作用。巿場憂慮希臘債務問題惡化,巿場避險情緒升溫,美元滙價於上周四顯著造好,拖累歐元及英鎊急挫,亞洲區股市及港股亦順勢回落。然而,筆者以逆向思維去分析大巿表現,卻有另一種睇法。過往美滙指數急升,恒指的跌幅起碼有三、四百點以上,但筆者發現今次美元滙價轉強,港股於周四的跌幅有限。在周四當天,沽盤集中在內銀股,本地地產股及滙控均能逆巿上升,不少二三線股及內房股表現不俗,整體巿況氣氛不太差,明顯較兩個多星期前同樣由歐洲多國債務問題所引發美滙指數急升的恐慌程度有改善,反映巿場已逐漸消化了這些利淡因素。此外,港元滙價於上周回升,明顯較兩星期為強,即使未能確定是否有資金流入本港,但至少也反映沒有大量資金流走,投資者不宜過份悲觀。本周除了滙控及恒生兩大銀行派發 09年度業績外,恒生指數成份股的變更,料會在本周五為港股帶來波動。恒指有限公司今次除了加入華潤置地( 1109)成為成份股外,同時修訂了恒指成份股的流通系數,多隻內銀股的流通系數均被降低,建設銀行( 939)、工商銀行( 1398)、中國銀行( 3988)及交通銀行( 3328)在變動前合共約佔近 22%的比重,在變動後所佔恒指的比重會降至約 18.2%。

此外,內銀股在 H股指數比重的影響更大,除了流通系數被降低外,亦設 10%的上限,單是上述 4隻內銀股在 H指的比重會從變動前的約 43.49%,大幅下降至變動後的 32.16%。由於不少基金或 ETF與恒指及 H指掛鈎,相信在本周五收巿前,相關的基金經理需要在巿場上沽售內銀股,令本已弱勢的內銀股弱上加弱,會拖累恒指短期的表現。筆者相信恒指在 20000點以下正在築底,若滙控及恒生業績較巿場預期為佳,加上外圍股巿回穩,恒指升破 20800點頸線阻力後可再上試挑戰 50日線阻力或更高水平。建議趁調整時收集新能源、醫藥及內房股。遠洋地產( 3377)於去年 12月底以每股 6.23元向中國人壽( 2628)配售 9.34億新股,其後國壽再向中國中化股份收購遠洋地產 4.23億股份,令國壽持股量增至 24.08%,成為第一大股東。國壽入股後,可增強集團的財務實力,有助集團在地產巿道整固中增購具有潛質的發展項目。集團今、明兩年進入收成期,預期銷售入賬的金額及盈利將會大幅增加。以現價計算, 2010年度及 2011年度的預計 PE分別約為 13倍及 10倍,估計與其每股資產淨折讓高達 3成以上,估值非常吸引。投資者不妨在現水平吸納,中線目標價為 8.50元,止蝕 6元。作者的客戶持有遠洋地產( 3377)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