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吹風過龍預算案欠新鮮感

昨日收到一位讀者來電郵,指出我於 1月 19日文章中引用的 361度( 1361)的 PE有誤,我在該文指 361度的歷史 PE是 12.94倍,這是我從某一個財經網站上得到的數字,但這位熱心的讀者指出, 12.94倍 PE是以上市前的股數來計算,上市後股數增加,歷史 PE應該是 17.77倍。應該多謝這名讀者的指正,也向讀者們致歉,我引用數字時沒有深入驗證。昨日上午 11時,財政司司長宣讀預算案,一開始時,恒指由低位大幅反彈約 150點,但是,半小時之後就一路回跌,預算案宣讀完畢後,幾乎打回原形。開始時,投資者聽完財政司司長審慎樂觀的開場白,放下心中一塊大石,因此恒指由低位急升,但之後的演講詞,沒有一點新鮮的東西。這一回的預算案,宣讀之前「吹風」吹得太多,傳媒、政場人士早已知曉預算案的內容,因此沒一樣有新鮮感。政黨人士更趕在預算案公佈前組織遊行,爭取一些他們早已知道會派的糖,如綜援學生上網津貼、公屋免租金兩個月……相信,兩天內,香港街邊就會出現大量政黨人士聲稱「成功爭取」這項那項財政預算案中的津貼項目。基本上,這仍然是一份派糖的預算案,在預算案宣讀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接見一些商界與學術界人士,就有數位學者批評香港特區政府一連 3年的派糖,派得太多,使到一些人過於依賴政府。經濟好,要還富於民,因此派糖;經濟差,要紓解民困,也派糖。甚麼時候不必派糖?不過無論如何,派糖總是較受歡迎的。

過去幾天,我數次強調,特區政府絕不會一棍子打沉房地產市場,因為經濟前景仍是很不穩定,昨日財政預算案總算得到司長以「希望樓市健康平穩發展」,來說明特區政府的房地產政策,這對房地產市場而言,肯定是好事。中國中央政府決定增加全國醫療開支,一方面是促進內需,另一方面是改善民生,而且這也是人口老化的必然現象。但是,內地最大藥物分銷股國藥控股( 1099)的股價走勢,與內地最大製藥廠中國製藥( 1093)的股價走勢卻呈相反方向走,看來分銷藥物比製藥更好賺,於是,昨日中國製藥宣佈投資近 5000萬人民幣,也搞藥物分銷,希望這項投資能改善中國製藥的股價。曾淵滄 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