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理財第一波:樓市有沒有泡沫?

有位成績優異而行將畢業的學生對我說,不知何時才可以置業,因為樓價很高,有泡沫。我回答說:「是否必須要置業?租樓也可以。」相信不少年輕人或香港人,都以為一定要置業,因此樓市的升跌會影響他們的一生。對於發展商,它們會認為樓市沒有泡沫,如果說有,即是說隨時爆破,投資者未必會入市。政府也不只一次說資產有泡沫,在預算案中亦有提及相關風險,現在才有一些措施是遲了一點,有些措施不能短時間令物業價格回到合理水平。因物業建造時間不是一時之間,市民在這幾年置業肯定要付出溢價,而這些溢價卻是他們多年的薪金。

政府也希望有泡沫,否則如何去支付其龐大系統的開支?泡沫是內因外因所造成,在低息環境,利息支出有限,很多人都心郁郁上車去實現夢想。國內投資移民所費無幾,更助長了泡沫的形成。加上各國政府入市的資金,土地供應的緊張,造就了更大的泡沫。政府不會貿然移走泡沫,因它是泡沫的其中得益者。近年財政預算案都不外如是,欠新意,更重要是如何減少政府依賴賣地及土地而來的收入。退稅上限六千元及寬免全年差餉,只是政府從市民付出土地使用費的九牛一毛。有人說元朗新盤貴,這要視乎是從發展商角度看,或是投資者角度看。元朗不再只是農田及賣老婆餅地方,利用西鐵,半小時已到市區,鐵路上不容易見到東鐵線的水貨客,到中環的時間或比從將軍澳出發更短。在此環境下,便有如此定價。要利民紓困,政府可以做多點東西。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與財務高級導師 李兆波 mailto:simonsplee@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