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曾淵滄專欄:炒業績最好提早兩星期

大笨象滙豐控股( 005)將在元宵節後公佈業績,春節前,當股市跌得悽悽慘慘的時候,我多次建議大家不妨買入,等炒業績。過去一兩個星期,多隻股票股價回升,相信是股民對上市企業業績有所憧憬。春節前,滙控最低價是 78元,至今反彈 9.3%;恒指在春節前最低位是 19423點,至今只反彈 5%,滙控的反彈幅度遠超過大市,可見市場對滙控有憧憬。但是,炒業績有時是相當危險,前幾天我提起的 361度( 1361),在業績公佈前股價創歷史新高,卻在公佈一個非常好的業績之後出現「趁好消息套利」的現象,股價不升反跌。昨日,另一隻運動鞋品牌安踏體育( 2020)也如此,公佈業績前,股價累積升 20%,卻在公佈一個也很好的業績之後股價下跌,又是「趁好消息套利」的現象。你會不會擔心滙控重複 361度及安踏的現象?幸好,儘管滙控股價升幅超越大市,但也只是 9.3%,「水位」還不足夠股民「趁好消息套利」。因此,也不必太擔心,沒必要在業績公佈前偷步賣掉。業績公佈前,如果某隻股的股價與大市同步,這說明了市場對這家企業的業績無憧憬,但也不低估,屬中性不容易猜。因此,業績公佈後,股價很可能大升或大跌,一切得看業績到底是好還是差。

業績公佈前,如果某隻股的股價已經大升,表現優於大市,那當然是炒業績。炒業績是有一定風險,要炒就得早入市,最好是公佈業績前兩個星期,而不是等到最後數天,見到股價上升了才追貨。因此,在春節前我建議大家不妨選一些你認為業績將會是很不錯的股買入,等別人來炒業績。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財政預算案中說,政府將在朗屏撥出一幅土地招標,政府將限制這幅土地的所建的住宅單位面積不能太大,目的是提供多一些中小型單位,因為近年來地產商熱衷建豪宅,建大單位住宅。不過,增加中小型單位不一定能打壓,地產商建豪宅,中小型單位一樣可以建豪宅,內地地產發展商花樣年( 1777)就是專門建單位面積不大的他們稱為精品房的專家。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