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李國慶 - 候低吸待破綫上揚

港股昨日企回20600點以上,但全周受制於20800阻力綫之下,下周焦點為滙豐(00005)及恒生(00011)業績,且看能否破綫而升。不才盼升,上望22000區。

  滙豐祖家英國雖然不屬於歐豬5個,但英吉利之債務絕對不遜於歐豬5國,歐元雖被一致看淡,累積了大量淡倉,但歐元卻始終守在1.35水平,相反,英鎊近日江河日下,危機似乎更大。英鎊弱,短綫對滙豐不利,因為滙豐是以美元作為貨幣單位。

  長綫而言,英鎊貶值,對英國並非壞事。1992年英鎊脫離歐洲滙率機制(ERM)後,幣值由1鎊兌2美元,3個月後跌至1.4美元,跌幅三成,與第三世界貨幣貶值速度幾乎一樣快。然而,就是因為英鎊可以貶值,英國產品及服務的國際競爭力才得以急升,容許貨幣貶值,便不需要高息托幣,利率可以急降,英國經濟在95年開始好轉(日圓於95年升至79.8的歷史高峰,日本競爭力因而大跌,15年後的今天,日本經濟仍未復原)。英國在99年時成為全歐洲最競爭力的國家,英鎊亦不再加入歐元體系。今時今日,英國債務不輕,看來英鎊亦會再一次大幅貶值,增加競爭力,相信3年之後,英國又會成為全歐洲最具競爭力的國家之一。

  美國的情況與英國相似,負債重之下,貨幣應該貶值。不過,由於美國GDP同比大升(去年第4修訂後上升5.9%,圖1),加上歐洲一些小國出現危機,歐元不振,致令美元上升(圖4)。不過,美國去年第四季個人消費(圖2)竟然向下修訂,由2.0%降至1.7%,美國人因為高負債兼擔心失業而又無錢消費,則全世界都有難。本周已有消費者信心指數下跌至46的低位,預示今年第一季美國GDP放緩,要小心。唯一值得高興的是,如果美國人無力消費,則物價上升的通脹壓力將會甚低,因此,雖然修訂後的個人消費支出核心指數向上修訂,由1.4%升至1.6%,但仍屬偏低的水平。

  美國經濟有放緩之勢,失業率有可能由9.7%回升,不利股市。不過,聯儲局在此時此刻,只能堅持零息政策,不可能真正退市,卻有利股市。兩股力量互相拉扯的結果是,環球股市牛皮待變。

  港股的大氣候要受到中美兩國的經濟及貨幣政策影響,但小氣候則受到下周一起的業績期左右。恒指(圖5)及國指(圖6)目前均受制於阻力綫之下,升破便好,因可看成頭肩底,否則,有再試本月低位甚至破位而下的可能。不才個人仍盼望本港兩大指數在3月破綫而上,因此,仍然認為候低吸納為佳。電郵 ︰oscarlee@hke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