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明日之「升」 新能源股

國策受惠行業︰兩會下周開幕,市場聚焦國策受惠行業,除了昨日推介的農業股外,新能源股亦可留意。

 ˙先捧風電股份︰風力發電行業獲國策支持,前景佳。選股方面,包括擁有龍頭優勢的龍源電力(00916)及中國高速傳動(00658),另可留意產銷電動車電池的天能動力(00819)。

  新能源股中,可留意風力發電(見表1)及電動車相關股份。國策受惠股近日輪流獲市場追捧,例如本欄於本月11日推介的汽車股東風(00489)及吉利(00175),分別累升6%及10.5%(見表2)。

  招商證券認為,國家發改委正醞釀推出《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相關產業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新醫藥和資訊產業等低碳經濟板塊。

  從政策角度而言,新能源發展規劃、節能減排規劃、光伏上網電價政策、新能源汽車發展規劃、智能電網規劃及試點等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故值得憧憬。

新能源將成兩會焦點

  國泰君安認為,低碳與新能源板塊將成為兩會期間的焦點,主要有3原因︰

  一、低碳經濟與新能源受地方兩會熱捧。京、滬、重慶、江蘇等省市兩會成果,均以發展低碳與新能源產業作為未來工作重點。因此,即將召開的兩會,料總集各地方意見,兩會後產業政策將陸續落實。

  二、經濟增長中的國家能源安全問題,已被提升至新高度。內地將加快能源法的立法進程,並把其列入國務院立法規劃。

  三、產業結構調整與培育新興戰略產業步伐加速。最近國務院工作會議,重申加快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節能減排與新興能源產業的戰略地位將愈加突出。

﹏﹏﹏﹏﹏﹏﹏﹏﹏﹏﹏﹏﹏﹏﹏﹏﹏﹏

精選新能源股︰風電前景看俏 捧龍源中傳動

  內地新能源行業中,風電獲國策支持,前景佳。中國是全球增長較快的風力發電市場,據國際風能發展報告預測,08至2013年中國風電裝機容量年複合增長35.3%,預測2013年風電裝機容量增至54,921兆瓦(見圖1)。

  截至08年底,中國風電裝機容量滲透率為1.5%,較部分西方國家如西班牙等為低(見表3),未來拓展空間大。

龍源盈利增長預期近一倍

  高盛指出,中央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預期中國風力發電將長綫保持增長,至2020年的發電量年均複合增長率,料高達23%,較全球的16%為高。

  選股方面,可選擁有龍頭優勢的龍源電力(00916)及中國高速傳動(00658)。

  龍源為中國最大的風力發電企業,以中國08年風電總裝機容量計,其市佔率為24.1%(見表4),排第一。龍源積極提高風電產能,將保持盈利快速增長。麥格理預期,龍源風電裝機容量於06至2021年期間,年複合增長率達60%(見圖2),令售電量逐步提升。

  基於內地相關政策對於風力發電場所產生的電量,會由國家電網公司全數買入,並給予發電企業作補貼,因此,在售電收入方面,亦可隨着售電量同步上升。

  據彭博綜合預測,龍源今年盈利增長達94%(見圖3)。龍源每年在營運上獲政府補貼,08年獲補貼金額達3.252億元人民幣,佔集團溢利53%,反映龍源盈利前景,很大程度視乎政策是否繼續扶持,這也是其主要風險因素。

龍源走勢轉強惟估值不平

  龍源另一風險因素,是估值不便宜,據彭博綜合預測,現價相當於預測2010年PE達36.4倍、EV/EBITDA(企業價值相對稅、息、折舊及攤銷前溢利)15.7倍,分別較同屬龍頭的國際同業(見表5)平均的27.1倍、10.9倍為高。

  瑞銀給予龍源目標價11.8元;中銀國際給予目標價13.5元(見表6)。龍源近日走勢轉強,在低位營造雙底,待衝破頸綫9.58元,可跟勢買入。

中傳動裝機容量可望提升

  中傳動主要業務是產銷風力發電齒輪傳動設備產品。公司股價近期弱勢,備受沽壓,摩通相信,這是因為:一、國家電網公司指政府擬縮減今年裝機容量預算,較去年減26%;二,國家能源局上月決定取消風電項目設備國產化率達70%以上的規定;三,全球最大風電齒輪生產商之一Moventas,上月底公布與內地東方電氣合作,進行風電設備研發,市場憂慮這將威脅中傳動的市佔率。

  然而,摩通認為,上述消息對中傳動前景影響不大,事實上,內地近期公布的電力數據顯示,電力需求已隨着經濟回穩而向好,帶動今年電企整體盈利增長;取消風電設備國產化率70%以上的規定後,有利內地企業加強技術進步,推動風機設備技術進步;東方電氣夥拍Moventas,目前仍在研發階段,短期內不會對中傳動構成威脅。摩通指出,近期鋼價回落(見圖4),由於鋼材庫存上升(見圖5),故預期鋼價今年有下跌壓力,有助中傳動降低成本。

  瑞銀指出,隨着美國經濟逐漸復甦,通用電氣定單料增加,中傳動管理層因此預期今年出口營業額按年增長25%,高於09年的19%增幅。

大行普遍建議買入中傳動

  野村表示,對中傳動今年裝機容量樂觀,內地風力發電龍頭企業龍源電力將在今明年積極擴張,確認其今年內地風電需求穩定增長的看法。

  據彭博綜合預測,中傳動今年每股盈利增長36%(見圖6)。

  經過一輪沽壓後,中傳動昨回穩,大行普遍建議「買入」,摩通給予目標價21.5元;野村給予目標價21.6元。

﹏﹏﹏﹏﹏﹏﹏﹏﹏﹏﹏﹏﹏﹏﹏﹏﹏﹏

天能動力受惠產業振興

  國務院研究落實重點產業振興規劃,支援新能源汽車,主營電力車電池的天能動力(00819)將受惠。

電動自行車銷量增長佳

  內地傳媒早前指,安徽、河南及雲南省已上報財政部和商務部,要求電動自行車成為家電下鄉補貼產品。若相關政策獲批,電動自行車銷量增速可加快。

  天能早前估計,今年內地電動自行車需求按年增長30%。

  天能表示,公司已實現電動汽車動力電池商業化生產與銷售,去年產量料可用於配置超過1,000輛電動汽車。天能指,現時於電動汽車電池發展快速。同時,於安徽蕪湖2期項目於春節後全面投產,料總產量可增加15至20%。

  鋰電池方面,由於技術突破,令成本下降40%。天能表示,其創新的電動汽車電池,有機會早於比亞迪(01211)推出。

  據彭博綜合預測,天能今明年盈利為3.29億及4.0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6.4%及22.3%。若電動自行車「下鄉」落實,盈利可再提升。天能現價相當於預測2010年PE僅9.8倍。

  去年於兩會期間,天能股價累積上升約24%。走勢上,天能股價現時於雙底頸綫附近,短綫量度升幅目標3.94元(見圖10)。部分券商亦看好天能,其中,光大證券給予目標價為4.4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