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景福PE低PB低 輕注持有鬥耐性

景福(00280)上市22年,至今仍潛水。

  ˙集團2010年預期PE 7倍,金飾股中最低。

  ˙小注耐性持有,希望有朝一日公司改組,帶來意外驚喜。

  景福集團(00280)於1949年開業,88年3月上市。景福上市時,六福集團(00590)仍未成立,在景福掛牌後3年始創辦,97年始上市。

  今日,景福市值3.5億元,只及六福(33.9億元)的1成。

  ■在中區出入的金融界人士,大概不會對景福感到陌生,可能當年曾經在股市偶有斬獲時,到景福買些金條或「金勞」作紀念。在上市金飾股中,景福市值卻是最小,連謝瑞麟(00417,市值4.7億元)亦不如。

  景福由已故上一代富豪楊志雲所創辦,楊氏亦為美麗華酒店(00071)創辦人。美麗華控制權後來轉到恒基系手上,亦曾經是景福的第二大股東。現時楊志雲的第二代持有景福44.39%。

  景福歷史60年有餘,在同類公司中歷史並非最悠久的。周生生集團(00116)於1934年創辦,比景福早了15年。周生生的市值52.7億元,是景福的15倍。

  ■景福88年以1.45元招股,89年2送1紅股後,股數一直不變,當年招股價經送股折為0.97元,現價0.81元。寒來暑往22年,當年恒生指數 2500點,至今升至2萬點以上,景福股價仍在家鄉價以下。股價不前,最大原因是公司交不出成績,業績時虧時盈,最近數年算是較佳。

  景福當年上市,涉發行新股,亦有部分由舊股東撥售。除供公眾人士認購外,亦有部分配售予公司客戶,頗有創意。

  今日,景福發行股數4.35億股,22年前亦是4.35億股。

  ■景福的業務是「零售、金條買賣、鑽石批發」;證券經紀;建築業務。

  2010年(3月年結)上半年,景福營業額5.47億元,微跌2%;純利2,570萬元,跌38%。半年業績倒退,是因為各環業務皆欠理想。主業的「零售、金條買賣、鑽石批發」分部經營利潤2,548萬元,跌逾一半。證券經紀業務繼續見紅,虧損近80萬元,上年同期虧損234萬元。建築業微有虧損。

港交所是最重要資產

  景福持有上市股票,但升值減值不在損益帳中計算,而直接在資產負債表計算。

  2010年下半年,景福盈利估計與上半年相若,全年約5,000萬元,跌1成半。公司市值3.5億元,以估計盈利5,000萬元除之,預期PE 7倍,在金飾股中最低。

  ■景福除了金飾、金條、鑽石之外,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一批港交所(00388)股票。港交所00年6月上市,證券經紀獲送股票,最初招股價3.99 元,97年258.20元(飈64倍)。假設過去1年景福所持港交所並無增減(相信如此),現時持股量應為134.1萬股,09年3月底值0.98億元,09年9月底增至1.88億元,估計景福另持有其他股票一千數百萬元。所持港交所股票增/減值,直接反映在NAV上。

  09年9月底,景福每股帳面NAV 2.09元,現價PB 0.39倍。港交所現價較去年9月底跌7.55元,現時NAV微跌至2.07元。景福經營業務的物業,主要屬租賃物業,本身所持物業非常有限(物業連機器帳面值不逾2,000萬元),不會因地產市道強勁而得益,反而因租金上升,未來經營成本將告增加。

  ●景福物超所值,但持有需具耐性,最好有守株待兔的精神,希望有朝一日公司改組。注碼宜輕不宜重,要重亦不易,昨日成交金額僅30餘萬元,1個散戶已可將全部交投抱回來。)2010年2月23日周二)

﹏﹏﹏﹏﹏﹏﹏﹏﹏﹏﹏﹏﹏﹏﹏﹏﹏﹏

同場加映︰地產股有景 敲新世界

  政府賣地,由甚麼地產公司投得,地產股的反應不同。將軍澳地皮昨日高價成交,由市值最大兼信譽良好的新鴻基地產(00016)投得,估計對地產股有利。不妨由落後、PB低兩項準則下手,揀選地產股。

  今年以來,恒指成分股中的新世界發展(00017),跌幅14.2%,在地產股跌幅最大。恒指地產分類指數成分股有6隻,新世界是恒指成分股而非分類指數成分,莫名其妙,不知是否因為市值最小,所以不入選。

  以PB而論,新世界PB 0.71倍,在同類股中最低,較恒指地產分類指數PB 1.16倍折讓近4成。

  Email︰Hoche2007@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