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投資學堂:股指期貨興旺可期?

美國聯儲局上周四收市後,突然調高貼現窗利率,引致上周五港股急挫逾 520點,但當晚美股並沒有大幅下跌。昨日港股反彈 483點,收復了大部份上周五的失地。至於美國利率的去向,相信在本周三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出席國會聽證會時,將會有較明確之方向。筆者認為,上周的調高貼現率,是美國政府欲讓銀行等商業機構回復過往的商業運作模式,並非聯儲局加息的先兆。日前翻查資料,察覺不少美國的大型機構投資者近數月持續大手增持美國的金融股份,以此推測,今年美國即使加息,相信幅度也不會太大。市場期待已久的內地股指期貨,昨日終於開啟股指期貨戶口(註:只是開戶口),據報道,開戶的投資者並不太踴躍。筆者發覺,原來國內開立股指期貨戶口,投資者須先通過兩份測試,合共 30條試題,及格後才有機會開戶口,可能這因素嚇怕了不少投資者。


內地開立股指期貨戶口的人,雖然暫時仍不太踴躍,但綜觀昨日上海交易所的成交,成交金額最大的兩隻股份分別為中信證券及海通證券 A股,光大證券 A股則位列第 8位高。在昨日 A股表現平平下,上述 3隻國內證券行股份在成交配合下皆錄得升幅,反映市場仍預期股指期貨的推出,將有利內地股市及一眾內地證券行。至於本港上市的國內證券業相關股份,例如第一上海( 227)、申銀萬國( 218)及光大控股( 165),昨日皆有不俗升幅,第一上海更勁升 10%。筆者察覺,近期港股雖然升升跌跌,恒指仍在 20000點邊緣掙扎,但個別內地證券行相關股份卻明顯逐步上升,例如光控及第一上海,基本上是處於本月的高位。正如附圖可見,光控在本月初曾隨大市急跌,但已逐步回升,走勢明顯優於恒指及 H股指數。同時其 9天 RSI亦與股價跌勢出現背馳的迹象,短期筆者會留意光大能否突破 50日平均線,同時 9RSI升破 50水平。近日港股大升大跌,惟成交只得 400多億元,相信部份大戶尚未入市,反而期指市場近兩日已升返 8、 9萬張成交水平,估計期指平倉及掉期活動,已經展開,假若短期再有突發消息,頗大機會再出現另一次爆炸性波動場面。本周筆者會留意恒指可否衝破頸線阻力 20700-20800水平。譚紹興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