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曾淵滄專欄:超高樓價難持久

美國聯邦儲備局突然在 2月 18日美國股市收市後宣佈,加貼現率 0.25厘,美國終於開始了退市的第一步。與中國的退市行動類似,退市的第一步是先從非核心行動開始,中國選擇從提高銀行存款準備金率開始,美國則從提高貼現率開始,中美兩國仍未推出真正的退市核心行動──加息。由於美國聯儲局的加貼現率行動,是在美股收市之後宣佈,因此首先受到考驗的是亞洲股市,結果香港跌得最慘,恒指下跌 2.6%,日本日經指數僅跌 2.1%、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跌 0.4%,香港的 H股指數跌幅更達 2.9%。為甚麼香港跌得最重?道理很簡單:升得多、跌得重。去年, H股大發威風,不少獲國策支持的 H股升幅達數倍,投資者獲利多,自然捨得割價套利。可是,到了 2月 19日美股開市,開市時竟然也只是微跌,最後收市更是轉跌為升,看來亞洲股市可能是虛驚一場,我們還是耐心地等真正的退市行動,即加息周期開始後才重新衡量局勢,目前仍然是處於牛市調整期的摸底市。新鴻基地產( 016)推出貴絕元朗的 YOHO Midtown,呎價超過 5000元,一夜賣 500單位,反應極佳。同時,最新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又再創 97後新高,達 77.03點。

低利率環境將有變

現在,不少新盤買家是內地客,他們為甚麼願意付出比鄰近二手樓更高的價格買樓?原因是內地客沒有多少時間來香港買二手樓,買二手樓要預約時間看樓、要討價還價,很麻煩。過去,我自己也曾經想買二手樓,最後放棄,就是沒有時間去看樓,再討價還價。還有一個有趣的事實是:買二手樓是買現樓,看現樓,也看清周圍環境,總會有一些不稱心之處,買樓花就不一樣,看不到真正的環境,只憑地產商包裝得美輪美奐的示範單位就可以拍板買樓了,霧裏看花,花特別美。不過,美國已經開始了退市行動,目前支持樓價最重要的條件是超低利率,這個超低利率不可能長期維持。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