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通脹勢臨自保莫遲

昨日港府舉行本財政年度之內的第三次賣地,被拍賣的將軍澳地皮最終以33.7億元成交,就連如此三四線地區,平均呎價亦達4,628元,樓市熾熱程度可見一斑。個多月前,本欄指出主要屋苑平均呎會已重返2007年高位水平,表現遠較恒指為佳,若投資者當時購入360萬元的住宅,先付30%首期,然後再分25年還款,以甚為保守的月息4%計,每月供款額亦僅為13,300元,絕對屬於可以接受的水平,以此推斷樓市並未出現任何泡沫。

就於個多月間,樓市氣勢一時無倆,以最近開售的元朗YOHO MIDTOWN為例,三兩日間已經速沽了900伙,睇樓客更先要排隊逾句鐘,熱鬧程度多年未見。

供平過租未成泡沫

對於本港樓市近年的升勢,筆者並不感到意外,概因2008年金融海嘯對本港衝擊本來有限,但港息卻硬要跟隨美息大幅降低,並且一直持續至今,本欄就曾多次指出,如此環境將令本港三兩年內有驚人通脹出現,不論讀者有沒有投資習慣,亦應該未雨綢繆。

當貨幣不再值錢之時,住宅、樓宇一類的有形資產往往最為受惠,而銀行息口持續低企,亦會迫使過剩的資金流入股樓市場,然後基本因素漸漸不再受到投資者的重視,這就是泡沫形成的最初階段。

還好,現時不少住宅仍然「供平過租」,就算樓價比對低位已經上升了不少,距離泡沫爆破應該尚有一段距離,此時大家應該留意美息動向,以及樓市價格繼續由用家主導,抑或已淪為純粹炒家們的投機工具。為了對抗未來有可能出現的通脹,投資者除了可以持定樓、金、股一類有形資產外,「一家之煮」亦可考慮預先購入柴米油鹽等食用必需,只要留意有效食用日期,及先要找到安置地方就可以了。

香港創富研究中心首席顧問傅允軒電郵 : ivan@2800.com.hk網址:www.2800.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