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美企今明兩年 增長由快轉慢

本文重點

  ˙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的每股盈利,今年料增長22%,惟2011年的增長將大幅放緩至只有約9%。

  ˙今年可算是商品生產商的復甦年,預期物料及能源類股份,每股盈利增長分別達到75%及45%。

  美國藍籌股業績潮告一段落,普遍企業盈利增長都較預期理想。今年盈利則料維持不俗升幅,尤其今年可視為商品生產商的復甦年,物料及能源股最為睇好。不過,展望2011年,投資者需留意整體美股盈利將大幅放緩。

  去年美國經濟走出衰退,加上美元下挫及企業大幅裁員削減成本,有助支持美股盈利增長。花旗指出,2009年第四季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每股營運溢利,從極度低迷的2008年第四季激增逾2倍,主要由於金融股盈利復甦所帶動。非金融股的每股盈利增長則為13%,預期2010年增長料將加快至22%。

經濟復甦推高利潤

  美國經濟擴張,短期盈利預測有需要上調。去年第四季生產強勁反彈,需求較預期強勁,花旗將2010年標普500指數的每股營運溢利,從72.5美元調升至76.5美元。盈利預測上調,一半反映金融股邊際利潤續向好,其餘則反映非金融股利潤增長將較預期高。

就業市場有望好轉

  去年企業大幅裁員節省成本,有助企業推動盈利增長。展望今年,企業盈利回升,有利帶動勞工需求,刺激就業及資本投資擴張,在就業及資本投資增長轉強下,可長遠支持自然擴張。

  從實體經濟角度分析,去年第四季盈利上升,最大貢獻來自企業補充存貨。但企業補充存貨的趨勢,相信不能長久維持下去。

  另外,投資者還應留意,庫存仍在下降;其次,過去庫存劇降已令去年職位大量流失,若未能填補缺口,則難以令經濟活動持續增長下去。

加稅減赤暗藏隱憂

  花旗亦預期,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的整體每股盈利,繼2010年增長22%後,2011年增長將大幅放緩至只有約9%,且仍存在潛在下行風險。例如美國財政赤字問題仍然嚴峻,無論是加稅或讓赤字繼續高企,兩者均對經濟帶來不利影響。

  繼去年商品價格顯著反彈後,2010年仍算是商品生產商的復甦年,預期物料及能源類股份,今年每股盈利增長分別75%及45%。從歷史經驗看,在衰退隨後一年,較敏感的商品價格通常出現最強勁的周期性升勢。商品價格及商品生產商盈利顯著上漲之後,即使全球復甦周期持續,預期在2011年物業及能源類股份的企業盈利,將分別放緩至13%及5%。

  鑑於今年商品相關的盈利料大漲,亦利好資本器材生產商及其他工業企業。該行預期工業類股份的每股盈利,2010年及2011年分別增長20%及15%。

金融股料多賺42%

  至於金融股方面,受惠寬鬆貨幣政策持續及孳息曲綫陡斜的因素,有助今年借貸利潤回升,該行預期2010年金融股盈利增長大增42%。而資訊科技行業的每股盈利,今明兩年料增長35%及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