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投資萍語:業績期料可破悶局

農曆新年的假期氣氛漸漸淡薄,加上內地股市長假期後重開,上周港股成交亦略有改善,平均每日成交近 550億元。不過,整體大市則仍未擺脫上落格局,雖然,上周總結恒指進賬 715點,但大市偏向日升日跌,甚或高開後橫行的走勢,令全周恒指波幅不足 600點。在這種市況之下,短線入市圖利的難度甚高,亦令投資者缺乏入市意欲。從近日市場對利淡消息的反應較短暫及輕微,以及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表示低息環境將保持一段時間的言論來看,除非出現重大的不利消息,大市極有機會藉着藍籌股業績,以及人大、政協會議的消息而打破悶局。筆者相信,大多數公司去年盈利增長不俗,但市場早前一直受到政府退市、歐豬五國債務問題所掩蓋,令不少股份股價下挫,而業績因素並未全面反映於股價身上,因此,只要盈利表現略勝預期,已可為股價上升製造條件。尤其是一些在業績公佈前,股價一直落後大市的股份,趁機反彈的機會更高。在芸芸業績當中,明天滙豐控股( 005)公佈業績肯定是重要焦點,市場普遍預期滙控去年度盈利增長 4成至 5成,若實際數字高於預測,又或集團明天股息調高等,均可成為大市轉升的催化劑。

筆者並不相信去年港股於滙控業績公佈後持續上升的情況將重現(去年首季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仍深),但恒指由上月近 22700點的水平回落,現價估值已具吸引力, 3月恒指可望反覆上試 22000點。除了業績之外,本周三及周五分別開幕的政協及人大會議是另一重大議題,在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上,大家關注中央政府對通脹壓力的看法,這將引起市場對內地加息的憂慮。但整體而言,中央政府的經濟方向仍是強調農業、消費、旅遊、環保,以及科技發展方面。因此,論兩會因素,仍應以上述主題為揀股對象,現水平仍可吸納龍源電力( 916)、光大國際( 257)、聯想集團( 992);論業績則可考慮港交所( 388)、太古 A( 019);至於滙控,料已反映部份業績因素,現宜作觀望。熊麗萍 滙業財經集團證券部主管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