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王冠一 - 坐順風車低買加元

WONG SIR's ADVICE 美元未平倉合約的淨買倉,前周再由94.1億美元(約733.9億港元),升至96.9億美元(約755.8億港元),反映市場仍然看好美元後市,當中歐元淨沽倉逼近6萬張,再創紀錄新高,反而加元的淨買倉數量不跌反升,由8,863張,增至超過2.3萬張,又是否意味市場對加元走勢樂觀。

有關數據屬滯後數字,只可作為參考,不宜視作入市指南,但亦可從中窺探到市場情緒對美元的看法。本周美元仍然是反覆向上升,原因是歐洲債務問題仍懸而未決,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更表示,會在1個月內進一步調低希臘的評級至垃圾級別,為歐元添憂,而具備一定影響力的德國Ifo商業信心指數近1年來首錄下跌,亦令市場擔憂歐元區經濟的體質。

反觀另一邊廂的美國,本周公布的數據表現亦不理想,包括Case/Shiller樓價意外下跌、消費者信心暴跌至10個月低位,以及新屋銷售急挫11.2%,至僅30.9萬間的47年新低位,在在反映美國經濟前路仍然崎嶇。

但疲弱數據反而成為美元的護身符,因為歐日經濟亦令人存有戒心,在無可選擇下,美元反而得以發揮避風港作用。此所以新屋銷售創新低後,美元跌勢僅曇花一現,很快便已重返上升軌。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出席國會聽證會,重申將會維持超低息多一段長日子,稱就業市場疲弱,加上通脹低迷,經濟復甦步伐預期亦會十分緩慢,故有需要維持低息。

有關言論理應不利美元走勢,因為美元近期的強勢,部分原因是聯儲局上周出其不意加貼現率後,投資者憧憬美息很快便會上調。不過,美元回吐幅度不大,昨日迅速重返升軌,歐元更逼近上周締造8個月低位的1.3444,顯示歐元反撲乏力,美元仍是易升難跌。

論走勢,英鎊與歐元只是難兄難弟,主要是英倫銀行金默文重提可能要進一步為購買資產計劃加碼,而商品貨幣則抗跌能力相對強悍,除了加元買盤增加外,有加息憧憬支持的澳元跌幅亦相對溫和。

上周建議在0.88附近買澳元,但澳元反而升至接近目標的0.908後才回落,下周澳洲議息,澳元不宜沾手,今次建議在1.058以上買加元,未平倉合約買盤大增,乃市場看好的徵象,相信補倉沽盤不會那麼快出現,坐一轉順風車,總勝過博隱憂層出不窮的歐元和英鎊。目標1.038,止蝕位1.068。

祝好運!

作者為資深財經評論員,以上純為筆者個人意見,網址:www.wongsir.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