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理財第一波:各種增加收入的秘撈

新春時節是與朋友相聚的好時機,有朋友談及各種秘撈方法,增加收入及減低職業的風險,萬一在被裁時也可以有份工餬口。傳統上有人揸的士以賺取外快,今時今日此路不通,因競爭大而回報低,只適合技術不高人士。有朋友因家庭問題要遷出來市區自住,但在市區不容易找到較便宜租金的單位,最細的單位也要數千元一個月租金,朋友每逢周六日,在遊客區當銷售化妝品的工作,收入剛好可以支付租金。可以避免家庭爭吵之餘,也可以有自己的天地,是一個成功的例子。

有當文職的朋友在夜間到一些公司任職接待,每星期數晚,每晚數小時,對於文職朋友來說是不錯收入。另在公餘教學是另一賺取外快的途徑,城中原來有不少股評人也是兼職講師,時薪由數百到二千多元,視乎任教的學科及程度。我曾介紹好友當兼職講師,他教學好之餘,也能在此找到滿足感,更可以幫補一下養車的費用。能夠有一份在家也可以工作的兼職是一件樂事,繙譯是好例子,英文譯中文幾毫子一個字,視乎年資及水平,一篇一千字文章便可以有數百元的收入。中譯英更達一元一個字,但要求的水平更高,有朋友在年報出版的季節更是應接不暇。而有音樂技能的可以教樂器,以教琴賺取收入,買樓的更大有人在。我就有會計的畢業生在公餘教琴,收入比起審計的工作更高。無論當甚麼秘撈,一定要以不影響本身的工作為前提及緊記要交稅,否則得不償失。李兆波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與財務高級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