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春節旅遊丁財兩旺 實現收入增27%

天相投資顧問表示,根據國家旅遊局資料,今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全國共接待旅客1.25億人次,按年增長14.8%;實現旅遊收入646.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27%。期內,黃金周旅客平均消費達517元,按年增長約10.6%。

解讀 黃金周旅遊人次1.25億

  內地春節黃金周期間旅遊收入增加,主要是由於居民收入上升,刺激旅遊消費需求。居民收入提高,其消費力亦跟隨增強,居民消費力增加有利較長途旅遊需求,導致一日遊比例下降,是推動旅遊收入增長因素之一。

  天相投資指出,黃金周期間全國接待的1.25億旅遊人次中,過夜旅客佔2,992萬人次,按年增長23.18%;一日遊旅客為9,513萬人次,按年增長12.39%。一日遊比例由09年的77.7%降至2010年的76.07%,降幅1.63個百分點。

  再者,天相投資表示,黃金周全國多個地區景區門票價格及商品價格上漲,加上前兩年被遏抑的旅遊需求得到釋放等因素,亦帶動旅遊收入增長。

  另方面,受惠海南國際旅遊島和高速鐵路的建設,相關地區旅遊收入增長較明顯。其中,海南(國際旅遊島獲批)、湖南(武廣鐵路)、湖北(武廣鐵路)及廣州(武廣鐵路)的增幅分別為60%、33%、31%及27%。

  由於去年內地經濟表現理想,居民收入上升刺激整體消費意慾,旅遊需求不斷增加。今年春節黃金周期間旅遊收入增長接近30%,遠較中國旅遊研究院早前預計的18%增幅為高,預期內地旅遊收入增長前景理想。

  天相投資認為,中國終將進入以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時代,隨着居民財富的增加,旅遊的需求將會不斷增長,在2010年世界經濟回暖及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的舉辦等利好刺激下,中國旅遊業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