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投資的天空:樓市問題矛盾重重

早前樓價問題已成為市場熱話,前日政府公佈財政預算案,出動 4招壓抑樓價,亦被批評為不着邊際,樓價問題被推上了另一個高峯。昨日筆者上班途中聽到,有電台聽眾認為樓價過高,而且已開始出現「小單位,豪宅價」,小市民根本負擔不了,單是提高豪宅印花稅亦無補於事,籲政府開設樓價增值稅,減低炒風云云。筆者認為,類似上述增加樓宇買賣成本的方法,只會令樓價不跌反升。皆因作為業主,自會千方百計將成本轉給買家,既然要收增值稅,就等樓價升到回報足夠吸引才沽貨,這樣樓市供應會不升反跌,樓價會更居高不下,供應上升才能在有選擇下令樓價回順。政府今次出手,雖有勾地賣地雙軌制、活化二手居屋等增加供應,但仍被狠批力度不足,畏首畏尾。不過,反過來說,樓價一旦因政府措施而下跌,照樣會有市民現身說法,數落政府不是。說穿了是已上車者與未上車者的矛盾,一旦成為既得利益者,自然不想利益被蠢食,這才是政府畏首畏尾的原因。
樓貴買地產股對冲

在其他答問節目上,亦有人問司長如何防止樓市泡沫爆破,筆者認為香港受制於聯繫滙率,又極受內地經濟影響,要自主防備樓市泡沫,幾乎是天方夜譚。再者,從經濟史上看,控制泡沫多是徒勞,打壓令泡沫爆破,卻又後果堪虞。其實資產由無人問津,到投資者入市,再過渡至瘋狂階段,最後爆破,是必經的市場定律,今次樓市肯定有泡沫,遲早爆破,雖然無奈卻不得不接受。亦有人說政府不應只顧地產商,要照顧小市民需要,筆者認為政府表現有時確令人氣憤,但唔照顧地產商又會出現資金外流,影響經濟。樓價問題,本來就是矛盾重重,難以解決,當面對大市場小政府的無奈,作為小投資者,就只有各自為自己荷包着想,例如成為地產商的股東,以分既得利益者的一杯羮。張士佳華富嘉洛證券投資服務部董事 mailto:sky788che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