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地產股收集 賣地價理想

重點

˙發展商對後市樂觀︰港府昨日拍賣的將軍澳住宅用地,最終 以市場預期上限價成交,反映本港發展商對後市樂觀。

˙新地長實估值吸引︰賣地成績理想,利好地產股,尤其是將軍澳區大地主新鴻基地產(00016)及長江實業(00001),目前估值吸引,投資者可趁低收集。

昨日拍賣的將軍澳第66B區住宅用地,經過68口價激烈競投後,最終由新地(00016)以33.7億元成功奪得(見表1),成交價相當於每平方呎樓面地價4,628元,為市場預期上限,較勾地價高出68.5%,反映發展商對本港樓市樂觀。

將軍澳地皮以高價成交

地產股昨日在賣地前後造好,新地、長實(00001)、信置(00083)及恒地(00012)股價,收市分別升2至3.2%不等。

測量師原本預期將軍澳區內住宅供應充足,發展商出價會較審慎,成交價料介乎24億至34億元(見表3),普遍估計在30億元以下,相當於每平方呎樓面地價約4,120元。

落成後呎價料達6874元

以每平方呎計,該地皮以樓面地價4,628元成交,加上建築及融資成本分別約1,100元及521元(瑞信估計數字),總建築成本料達6,249元,假設發展商邊際利潤為10%,落成後售價料達6,874元(見表2)。

昨日賣地成績將成為後市新指標。由於新地昨日投地的作價,已接近區內二手市價,測量師料將軍澳區樓價仍會上升。

中原測量師行董事張競達相信,昨日賣地後,區內放盤業主會反價,短期可能出現3至5%升幅。

上述地皮可發展為中小型住宅項目,提供最多880個單位。

﹏﹏﹏﹏﹏﹏﹏﹏﹏﹏﹏﹏﹏﹏﹏﹏﹏﹏

大行觀點︰將軍澳區大地主新地長實可捧

昨日賣地成績理想,利好地產股表現,尤其是將軍澳區大地主新地(00016)及長實(00001)。

瑞銀及摩通均認為,地產股目前股價較資產淨值(NAV)折讓大,低於歷史平均水平(見圖1),估值吸引,建議目前趁低收集。瑞銀預測今明年樓市保持向好,至明年底,住宅樓價料有3成升幅,但地產股現價較NAV折讓幅度,大於歷史平均水平,相信股價再跌空間有限,現時提供了吸引的入市機會。

摩通表示,本港樓價持續上升,成交暢旺,但地產股股價卻下調(見圖2),相信主要受市場憂慮所影響。內地買家佔本港中小住宅樓市買家10至15%、佔豪宅逾30%,隨着內地收緊銀根,市場憂慮或會拖累本港樓市表現。摩通卻認為,該影響不大,因為內地買家多不用內地銀行按揭。

摩通首選新地 大摩看152元

摩通相信,樓市向好、地產股下跌的背馳情況,不會維持太久,現價估值吸引,首選新地。

新地昨日成功投得將軍澳第66B區住宅用地,旗下新地代理董事雷霆表示,集團將會獨資發展上述地皮,預計總投資額約65億元。

事實上,新地現正發展的將軍澳第56區項目(見表4),位於港鐵將軍澳站上蓋,料今年下半年完成;新地亦擁有將軍澳中心及東港城的投資物業權益。雷霆表示,由於新地於比鄰有項目,今次買入相連地皮,有助發展規劃。

摩通地產分析員魏志雄指出,今次賣地氣氛積極並以市場預期上限價成交,一來反映本地地產商急於補充土儲,亦反映地產商對未來樓市持續看好。摩通估計本港樓價今年升10%。他認為,若新地於將軍澳第66B區獲較佳利潤率,最終呎價應會在6,000元以上。他認為,新地旗下元朗YOHO MIDTOWN銷情理想,加上即將推售的南灣Larvotto,以及昨日的賣地成績,均可成為新地股價上升的催化劑。

摩通指出,新地股價較NAV歷史平均折讓12.9%(見圖3),而現價較09及2010年底止的預測NAV,分別折讓28%及33%(見表5),低於平均折讓水平。摩通給予新地目標價135元,評級為「增持」。

美銀美林指出,YOHO MIDTOWN銷情理想,其銷售呎價為5,400元,高於預期的4,300至4,600元,因此,該行調高新地2010年每股NAV預測3%,至143 元,由於YOHO MIDTOWN銷情理想,其2010年度(6月年結)的盈利已鎖定70%,給予新地目標價131元,評級為「買入」。

大摩則指,YOHO MIDTOWN熱賣,利好新地股價。大摩指,新地現價較NAV折讓24%,低於歷史平均值,給予「增持」評級,目標價152元。

滙證︰長實預測PE僅12倍

除新地外,長實也能在今次賣地中受益,因長實於將軍澳區也擁有多個發展中項目,當中包括日出康城2期C、日出康城3期、將軍澳第85區石角路6號及8號等(見表4),這些發展中項目的價值,可望在賣地後獲得提升。

滙證指出,由於長實在將軍澳區的市場份額最大,估計今次賣地成績有利長實。在撇除和黃(00013)的因素,滙證認為長實預測市盈率僅12倍,屬吸引,因此給予「增持」評級,目標價為120.3元。

摩通指出,長實股價較NAV歷史平均折讓15.1%(見圖4),現價較摩通預測09及2010年底止的預測NAV(113.5元及123.1元),分別折讓17.2%及23.7%,低於歷史平均水平。

野村認為,因本地及內地買家需求帶動樓市,加上長實重點在新界及主要住宅市場,盈利及資產淨值應受惠。該行指,長實主席李嘉誠增持亦有助收窄資產淨值折讓,給予目標價126.3元,評級為「買入」。

﹏﹏﹏﹏﹏﹏﹏﹏﹏﹏﹏﹏﹏﹏﹏﹏﹏﹏

分析︰地產股5大利好因素

除了賣地績佳,地產股短期存在5項利好因素︰

一、樓市續升:本地樓價續升,交投旺。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年初以來累升5.2%。瑞銀料該指數未來有力由現時的77.03升至90,推高地產股資產淨值。

二、新盤開售:新地旗下元朗新盤銷情佳,料發展商將加快推新盤,有助鎖定售樓收益。其中,信置西九龍項目The Hermitage料首季推售,瑞銀料呎價達9,500元。

三、招標績佳:港鐵柯士甸站上蓋項目,市場預期招標造價理想,屆時或會帶動地產股向好。

四、低息環境:滙豐上周新推1個月拆息加0.65厘的按揭計劃,令按揭市場競爭加劇。息口低企、按揭減價戰,均有助刺激買樓意慾。

五、經濟改善:本港經濟持續復甦,失業率改善,皆利好樓市表現(見圖5)。

政策及美滙風險要留意

另方面,地產股亦有其風險因素︰

一、遏抑炒風:本周三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港府或提高豪宅印花稅。總價2,000萬元以上的私人住宅印花稅,市傳將由3.75%上調至4.5%,以遏制投機活動。雖然加調僅0.75%,對豪宅市場影響很小,但仍會帶來短綫心理影響。

若政府調高物業印花稅,受影響較大的,包括發展較多豪宅的嘉里(00683)。

中銀國際表示,長實在豪宅市場的參與度較低,故受政府上調印花稅的影響不大。

二、美元偏強:摩通表示,本港樓市的主要風險,是美元強勢及息口上升,倘美元強,或觸發部分資金流出本港。事實上,美元走勢與本港樓價關係密切(見圖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