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投資的天空:好淡角力今揭盅

美國聯儲局的貼現窗一直是銀行籌措資金的最後門路,此前貼現窗利率處於歷史低位,但上周四晚美股收市後,聯儲局突然宣佈提高貼現窗利率,被視為退市行動,引發港股大跌。筆者認為,政府退市分作「被迫」及「主動」。當經濟未好轉,但又怕通脹加劇,甚至出現貨幣危機,便要被迫退市。今次卻明顯是聯儲局認為銀行體系已漸趨穩定,希望銀行之間回復本來運作,所以屬於「主動」退市,理應不是壞消息。再者,大市由 23110下跌開始,「退市」一直是淡友炒作的藉口,指數回調近 4000點,壞消息已有相當反映,如今壞消息「兌現」,筆者反而認為不是太差,不用太過悲觀。當然,消息是好是壞,要由市場決定,美股上周五晚終以升市作結,港股獨跌便顯得耐人尋味。筆者認為港股「真正」反應,要視今日市況而定,因市場出現了另一個「好消息」──內地股指期貨開戶工作正式啟動。
買貨關鍵在於陽燭

不少投資者認為股指期貨增加了市場下跌風險,但其實可大大增加市場流動性,因為機構投資者可用期指做對冲,肯定會加大現貨市場的持股,引入新資金,增加市場的容量,在中央閂水喉之際,這是穩定股市的重要一步。雖然開戶不代表交易開始,卻可視為正式啟動的實際程序。中央選擇在春節假期前周末宣佈上調準備金,至今在 A股開市前周末宣佈股指期貨開戶啟動,士佳認為前後一壞一好,中央用意明顯,筆者對後市傾向樂觀,而港股中受惠股指期貨的光大控股( 165),在上次股指期貨熱炒後隨大市下跌,已跌至消息出現前的水平,士佳認為現價買入風險不大。市場上出現一個半好不壞的消息,加一個流傳已久的好消息,到底淡友還是好友力量大?今日應有分曉。如果大市能夠出現陽燭,便可如士佳上周所講,採取相關行動。張士佳華富嘉洛證券投資服務部董事作者或客戶持有上述個股mailto:sky788che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