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投資學堂:後市升跌睇滙控業績

若以股市之升跌而論,昨日市場對剛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似是以「腳」投票,恒指最多一度下跌 270多點。幸好財政預算案一向對港股的影響並不太大,反而下周一公佈業績的大笨象滙豐控股( 005)才是「戲肉」。筆者早年曾多次在本欄談及,在過往多年,滙控業績表現,經常有扭轉港股走勢的能耐,例如當港股處於下跌浪中,在滙控公佈業績後不久,大市便能止跌回穩,由跌變升。正如滙控在去年 3月 2日公佈業績,恒指在消化了該份成績表後,於 3月 9日正式止跌,並進入長達十個多月的大升周期。當然滙控業績亦有令港股升浪告終、進入調整的時候,筆者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便是在 2004年 3月滙控派成績表時,剛巧是港股在 2003年沙士後進入牛市一期,在恒指連續飆升 11個月後,便因大笨象公佈的業績一如市場預期般理想,觸發港股結束牛市一期,並進入長達 3個月的調整,然後才再步入牛市二期。同時,該年頗明確地顯示,股市由牛一進入牛二前,是先經歷一次不大不小的調整,並非牛一完結,便即刻進入牛二的上升周期!

所以筆者會密切留意下周一大笨象公佈的業績是龍是蛇,能否扭轉近日港股的弱勢。綜觀近日多間外資大行對滙控的研究報告,普遍頗看好大笨象的盈利前景,並將其目標價調升至 110-120元左右,滙控近日的股價處於 80多元水平,估值相對偏低,例如 PB大約只得 1.5倍, 2010年預期 PE也不足 15倍,相對滙控過往的紀錄(註:不包括金融海嘯時期),現時的估值算是便宜,應可候低吸納。筆者會特別留意在新的 BIS建議( BIS Proposals)中,會否對滙控的資本充足比率構成一定之影響,令其減低股息比率。恒指自去年 10月至今年 1月間,已形成一大型頂部形態,其頸線位暫處 20700-20800水平,近日港股已先後 3次上試此頸線,可惜均無功而回,未能大幅衝破。雖然近日恒指亦漸形成一小型頭肩底上升形態,惟這小型頭肩底在 Size方面與先前之頂部形態相比,稍嫌細小,未必可抵擋這大山之重壓。故筆者會留意下周大笨象之業績,看看可否帶動恒指成功衝破頸線,解決這大型頂部形態之壓力。作者目前持有滙控( 005)作者譚紹興為證監會持牌人士mailto:ricky@rickytam.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