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劉明康:環球退市續兩難

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自言在 08年下半年,已預視國際金融市場在 09年和 2010年首季可能出現震盪,且預告成真。不過,美國較早時突提高貼現率令劉明康大感意外,他認為國際金融體系仍然脆弱,經濟復蘇動力不足。下半年,歐美政府在掌握退市的時機和力度將十分棘手。
對美提高貼現率感意外

劉明康出席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時稱,坦言對於世界經濟復蘇的前景不可過於樂觀,理據有三:一是實體經濟的增長之路,將是曲折和不斷震盪;二是國際金融體系脆弱的部份還沒消除;最後是國際市場的動盪明顯加劇。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的經濟,劉明康指或進入低增長,此際,美國在沒有通脹壓力下加貼現率,令他感意外,而歐洲的主權危機帶來的震盪料將持續擴散,刺激經濟政策難以繼續。劉明康指出,由於目前主要的經濟體,都面臨退市不退市的兩難困境:退出太早,中斷復蘇;退出太遲,助長泡沫。他預計下半年形勢將會更加複雜,刺激經濟的政策對於經濟復蘇的驅動力逐步弱化;同時庫存周期的變化,對於驅動經濟增長也無以為繼。
歐美高失業率勢礙消費

他又預計歐美的高失業率將會持續一段時間,此將影響消費。當前,美國和歐元區製造業的產能利用率,僅為 66.6%和 69.6%,創出新低。此外,今明兩年進入選舉年,亦令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還有金融系統去槓桿化尚未結束,以及美國、歐元區、日本等發達經濟體的政府赤字和國家的債務水平,都逼近甚至已遠超警戒線,上述種種均值得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