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大小非解禁 平保有何影響?

重點

  ˙大小非解禁︰若大小非解禁股規模大,減持時間短,對股價影響便會較大。不過,過往經驗顯示,大小非解禁多對股價構成短綫影響,但未必會扭轉股份的長綫走勢。

  ˙對平保影響︰平保宣布股東5年內減持的計劃,所造成的沽壓屬可負擔水平。平保是次被拋售或與市場憂慮股權變化令公司管理層出現變動有關。

  平保(02318)於下月起將有8.6億股大小非解禁,相關股份主要由公司員工所持有,並計劃於5年內逐步減持。消息拖累平保A股一度跌停板,H股亦最多跌4.4%。大小非解禁將增加市場上流動股數,令股價存在下跌壓力,惟實際影響需視乎解禁周期、出售方式及對股權結構的影響而定。

  平保宣布,於3月1日將有8.6億股大小非解禁,當中由平安集團工會、平安證券公會及平安信託工會全資持有的新豪時及景傲實業分別持有3.9億股及3.31 億股,而由平安集團高級管理層持有的江南實業則持有1.39億股(當中由平安集團副總經理王利平及部分高級管理層間接持有0.88億股,餘下的則由金裕興所持有),相關股份將於未來5年內於二手市場公開出售及大手交易相結合形式減持,而每年減持股份將不超過目前持股的30%(金裕興持股不在此限)。

﹏﹏﹏﹏﹏﹏﹏﹏﹏﹏﹏﹏﹏﹏﹏﹏﹏﹏

影響視乎3因素

1. 解禁時之市況

  投資者普遍認為大小非解禁會拖累股價走勢。理論上,由於大小非股東的購入成本一般非常低,當解禁期過後,股價普遍遠高於購入成本,故吸引持有大小非的股東於市場上沽貨獲利,令市場上流通股份供應突然增加,股價存在下跌壓力。此外,一般投資者為減輕大小非解禁對自身投資利益的影響,或會於解禁期屆滿前,搶先沽售持股,增加股份於解禁前後的沽壓。

心理壓力大於實際影響

  不過,參考往績,大小非解禁對投資者的心理影響似乎大於對股市的實際影響,而且影響期較短,未必會扭轉股份/大市的中長期走勢。資料顯示自08年7月自今大小非解禁股份數目與上證綜合指數走勢,於09年2至7月及11至12月,大小非減持股份均超過10億股,但對市況影響未算太大。由此可見,解禁股高峰未必會拖垮股市,而只是市況偏弱時,大小非解禁的負面影響才會被放大。

平保事件:市場反應過敏

  是次平保宣布於3月1日起,約有8.6億股大小非於市場上流通,解禁股數佔公司總股本的11.7%,更佔A股流通股數的21.9%(見表),對投資者心理構成頗大的負面影響。

----------------------------------

2. 解禁方式

  大小非解禁對股價的影響除了受到規模的影響外,還取決於減持時間及減持途徑。若減持時間較長,對股價的衝擊亦可望被「攤薄」。

市場沽售衝擊較大

  另外,於二手市場上沽售股份,將直接增加市場沽壓,至於大手交易平台上沽售(一般以折讓價出售),由於並沒有股份流出市場,故對市場的衝擊會較小。不過,假若接貨者於接貨後,直接於市場上拋售,以賺取差價,則同樣會拖累股價。

平保事件:減持影響有限

  國信證券指出,平保3股東分5年限量減持股份,對市場的影響相對有限。該行假設第1年新豪時、景傲實業及王利平的持股按上限30%減持,而金裕興則全數減持0.51股份,那麼於2010年減持股數只有2.94億股,佔目前A股流通股比重只有約7.5%。若以過去30個交易日平均3,300億股成交股數計算(撇除昨日異常高成交),全年減持量只相等於9個交易日的成交股數,沽壓屬可負擔水平。

----------------------------------

3. 管理層或員工取向

  引述《和訊》報道,安信證券分析師楊建海指出,平保三家員工基金減持比例遠超市場預期,使平保股價短綫顯著受壓。

被視為看淡公司

  一般而言,由於公司管理層或重要員工最清楚公司的發展前景,他們減持股份,會被市場解讀為公司發展前景不佳。

平保事件:或動搖管理層

  不過,平保管理層及員工減持,並不代表公司管理層不看好公司前景。《中國證券報》引述湘財證券分析報告指,是次解禁的股數大部分為投資集合權益份額,而且減持決定及運作亦須通過員工投資權益持有人代表大會進行,不受個人隨意行為所影響。

  相反,投資者應注意的是,減持對公司管理層架構造成的影響。從圖二可見,平保的股權主要由「外人」滙豐(包括滙豐保險及滙豐銀行)、深圳市投資、源信行投資,及「自己人」新豪時、景傲實業、江南實業等持有。員工持股形成的新豪時等公司的持股確保了對公司運作的發言權及影響力,某程度上制衡了「外資」勢力。然而,是次員工大規模套現,可能令平保的董事會格局出現改變。

﹏﹏﹏﹏﹏﹏﹏﹏﹏﹏﹏﹏﹏﹏﹏﹏﹏﹏

小字典︰何謂大小非?

  內地A股對大小非解禁有莫名的恐懼。其實「非」即「非流通」的簡稱,「大非」是指大規模非流通股份,佔總股本5%或以上,而「小非」是指小規模非流通股份,佔總股本5%以下。「解禁」即「解除禁止」,即是非流通股可以解除限售禁令,股東可於市場上沽售及買賣相關股份。

  當初內地進行股權分置改革時,限制了部分上市公司的部分股票於市場上流通,而隨着限售期屆滿,相關股份便可於市場上自由買賣,令股份供應驟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