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大鱷群起狙擊歐元星級對冲基金建淡倉 兌美元料跌至 1算

希臘危機陰霾不散,對歐元構成沉重壓力,該國總理帕潘德里歐亦憂慮重建投資者信心會相當困難,索羅斯與多名星級對冲基金則齊齊打賭歐元再跌,建立歐元淡倉甚至預期歐元兌美元會跌至 1算,這情況恐會如同金融海嘯期間,對冲基金大手沽空雷曼兄弟等大行股票般,令歐元跌勢一發不可收拾。

跟據《華爾街日報》消息指,在本月 8日一個對冲基金界小圍集思晚餐會上,索羅斯旗下對冲基金、 SAC Capital及其他著名對冲基金的基金經理,皆不約而同看淡歐元,當中 SAC Capital基金經理考恩更認為,無論希臘債務危機結果如何,均對歐元不利,更預言歐元會跌至 1算,這與日前公開指歐元面臨瓦解危機的索羅斯言論如出一轍。

雖然不少交易員均認為,歐元是流動性極高的市場,每日成交額高達 1.2萬億美元,不會重蹈英鎊 1992年陷入崩潰的覆轍,惟歐元自去年 12月 1.51美元水平展開跌浪以來,近日已跌至 1.35美元水平,跌幅逾一成,歐元淨短倉更持續創新高,意味大型投資者正計劃為歐元跌勢火上加油。事實上,該晚餐會舉行後三日,歐元已急挫至 1.36美元以下,睇淡歐元的合約該周亦增至 6萬張,創歐元面世以來最高紀錄。歐元這波跌浪,已被對冲基金視為罕有的賺大錢良機,倘以一般交易以 20倍槓桿進行買賣,只要歐元跌 5%,交易便可錄得 1倍回報,倘歐元跌至 1算,押注歐元下跌的基金經理即可擁有職業生涯中的代表作。對冲基金經理群起狙擊歐元,對歐元及力圖化解希臘債務危機的歐盟也會造成壓力。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昨面對國會時承認,市場對該國經濟已失去信心,這對國家造成的傷害難以量化,但他會盡所能挽救國家。
希臘押後拍賣國債

歐元昨重上 1.36美元,報 1.3637美元,升 0.89美仙或 0.66%。消息人士指,希臘減赤措施引發嚴重示威,標普及穆迪或再降該國評級,進一步加深市場憂慮,希臘政府遂將原定本周舉行的 30億至 50億歐元 10年期國債拍賣,押後至下周舉行。希臘一名高級官員則透露,歐盟指該國 20億至 25億歐元的緊縮開支措施不足,認為最少要削減 40億歐元開支,方能達至年底前將財赤佔國內生產總值比率降低 4個百分點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